私家车、异地教练车违规培训 无人机上岗“看”得清清楚楚
2022-12-27 08:03
来源: 深圳晚报

私家车、异地教练车违规培训 无人机上岗“看”得清清楚楚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使用无人机开展驾培执法巡查。 (图片经处理)

无人机拍摄的违法车辆关键证据清晰可见。本组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执法人员对驾校负责人、教练员及学员进行调查。

执法人员对相关驾培企业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处以罚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包宇峰)部分驾校为了招收更多学员,使用私家车或异地教练车进行培训,严重扰乱了驾培行业经营秩序。为加强驾培行业执法力度,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使用无人机开展驾培执法巡查——通过无人机画面,执法人员能够将教练车的一举一动看得一清二楚,并远程锁定驾培违法行为。

近日,为进一步规范驾培行业秩序,维护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执法支队龙岗大队前往龙岗区深×众×驾校训练场、宝×驾校训练场开展执法检查。

为了全面取证,执法人员进场前采用无人机航拍先行取证。训练场的现场情况一览无余,车辆车型、车牌、驾驶人员等关键证据清晰可见,执法人员针对违法车牌逐一登记取证。根据拍摄画面显示,执法人员发现两处训练场共有6辆违法违规车辆正进行驾培培训,涉嫌使用私家车以及异地教练车从事教学培训。

使用无人机取证完毕后,执法人员便兵分两路同时进入这两处训练场,对驾校负责人、教练员以及学员进行调查。起初,驾校人员还不承认使用私家车及异地教练车开展训练,但在无人机航拍画面的铁证之下,驾校人员最终还是承认其违法违规行为。经查,车上的学员均表示在该驾校训练场练习科目二,均由该驾校教练员指导练车。驾校负责人均称由于当天车辆紧张,便调用这几辆私家车及异地教练车到训练场供学员练习。

经调查取证,执法人员认定3辆车辆所属的驾培企业涉嫌使用未取得教练车牌证的教学车辆从事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活动,3辆车辆所属的驾培企业涉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到注册地以外开展培训业务。执法人员根据《广东省道路运输相关条例》相关规定,拟对相关驾培企业共开具6份《违法行为通知书》,拟共处6000元罚款。

本次驾培执法行动,使用无人机航拍手段让驾培违法行为无所遁形,大大降低执法取证难度,提高执法效率,进一步规范驾培行业秩序,维护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接下来,执法支队将加大对驾培行业的执法巡查力度。如发现驾校使用私家车、异地教练车进行培训,可拨打12328投诉举报。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