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以“高品质”路网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12-27 07: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以“高品质”路网赋能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何聪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道路是城市运行的血脉。今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等相关精神,坚持稳基础、提质量、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全市道路管养水平,提升道路设施品质,着力打造超大城市交通设施管养全国样板,道路设施综合完好率达98.35%,管养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让城市运行动脉更通畅,经济发展动力更充足。

美丽的龙华大和天桥成城市一景。(采访单位供图)

标准引领制度先行,打造道路管养“深圳标准”

今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组织架构、制度建设、标准制定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道路管养深圳标准,贡献道路管养深圳方案。

在完善管理制度体系方面,该局立足当下,瞄准未来,成立交通设施管养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十四五”养护管理发展纲要,制定了深圳市公路养护管理综合提升工作方案,出台了《深圳市道路设施移交接养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并充分发扬督查考核、信用评价、独立巡查、综合管养等模式优势,贡献道路管养深圳方案,科学领导设施管养行业工作。

同时,在打造全套标准体系方面,该局总结经验,对标先进,该局编制《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养护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出台《深圳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设施设置技术规程》,与现行使用的各项标准,形成全套标准体系,构建设施管养深圳标准,并立足新业态,强化对各建设单位道路设施施工的技术指导,出具交通设施设置专业意见430余份,从源头上把控设施设计建造质量,提升我市交通设施品质。

专项治理提升品质,以人为本办好出行民生事

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人为本,办好办实民生实事,全年完成全市道路设施的年度检测,开展道路窨井盖、无障碍设施等22项专项整治行动,全市道路设施安全韧性得到全面提升。

实施对症下药精准养护,科学“体检”掌握路况是关键。今年以来,该局完成3833.26公里道路、3303座桥涵、3482座边坡的年度检测,对全市540座独柱墩桥梁开展验算评估,完成1550公里车行道的雷达探测。全市1、2类桥梁占比达97.8%,道路设施综合完好率达98.35%,优等路率98.29%,路网路况水平长期保持均衡、稳定。

小井盖、大民生。今年该局持续开展道路窨井盖排查整治,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分拨、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办结。11月中旬,开展道路范围内问题井盖排查整治攻坚行动,出动人员4936人次,排查道路38824.8公里,共发现既有窨井盖缺失、破损变形、与路面高差超标、井周破损、松动异响等各类问题窨井盖30863处,并第一时间分拨至水务、电信、燃气等行业主管部门及权属单位落实整治,督促建立路面巡查、问题发现、整改销号、信息反馈、应急抢修等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强化道路窨井盖安全管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道路无障碍设施建设,是城市特殊群体出行的依仗。今年4月,市政府印发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提出要建设完善和整治提升道路无障碍设施,下达了627条道路无障碍设施整治工作任务。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制定计划、督导整治、强化验收等方式,系统排查整治道路缘石坡道过陡、高低坡差、盲道缺失阻断等无障碍设施问题,超额完成对全市649条道路无障碍设施整治,改造缘石坡道6959处,整治盲道147公里。今年11月,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实施盲道排查整治攻坚行动,集中力量整治盲道沉陷、拱起、错台、破损、松动、缺失等各类问题6457处。

开展重要路段、路口隐患整治,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今年,我市各级交通部门在高风险路口,设置“右转弯警示带”667处、“两米停止线”1138处,整治完善标识标线模糊缺失、标志护栏损坏老旧、行道树遮挡视线等隐患问题392处,最大限度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此外,强化临水临崖路段、急弯陡坡路段安全保障,通过设置警示标志、增设路侧护栏、施划减速标线等措施,消除临水临崖路段隐患116处、急弯陡坡路段隐患77处。

道路噪声扰民问题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以“一路一策”原则编制了交通噪声严重污染路段治理规划方案,实现对道路噪声专项治理工作的破题;组织编制《深圳市道路噪声污染评价指南》,持续推进道路噪声治理工作,组织开展道路“白改黑”改造,共改造提升道路438938.4平方米,组织开展道路养护管理减少噪声扰民专项行动,累积修复破损路面240509处,整治井盖松动不平9287处,整改减速带425处等,有效降低因道路不平整引起的噪声。

技术赋能创新增效,全面提升我市道路通行环境

今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坚持改革创新,在道路管养领域通过赛事、研究遴选高新技术,实现管养技术革新、降本增效。

以赛事促创新,共创共建智慧管养模式。今年6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举办道路病害智慧巡查检测比赛,来自全国各地的11家优秀智慧交通相关科技企业自备检测车辆、自行搭载设备,在同一赛道上进行路面病害智慧巡查检测和病害上报,主办方从病害定位精准率、病害种类识别准确率、病害识别有效率、病害识别查准率和病害上传率等五个维度进行评分,遴选出优秀获奖企业,组织编制了《深圳市道路设施智慧巡查技术指引》,推动传统养护企业与科技创新企业在智慧养护领域的深度融合,共创共建深圳道路养护的智慧新模式。

以研究促创新,提升道路管养科技含量。市交通运输局加大道路管养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研究推广工作,开展了全透光导光标志、多功能储能式发光涂料、行人安全警示桩、智慧限高预警技术、预制混凝土条纹砖、路面裂缝贴缝胶、防沉降井盖养护施工工艺、道路积水点监测系统等9项“四新”项目的检测评估,经过现场勘察、试验检测、价格评估等方式对其中具备显著性能、价格优势的项目进行推广,目前已有部分技术在日常养护中应用推广。

以系统促创新,精准把控道路管养质量。稳定运行道路管养“一张图”,完成新接养道路设施的点云建模工作,完善养护决策与资金规划模块,优化督查考核抽单功能,改善驾驶舱页面,确保“一张图”系统的稳定运行,全年通过系统流转处置保养、抢修、小修工程98.7万单病害,实现系统对于养护决策、日常管理、监督考核的精准把控、全程监管,打造交通设施养护作业智慧大脑。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