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局面 实现新飞跃——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上任半年观察
2022-12-23 09:15
来源: 新华社

开创新局面 实现新飞跃——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上任半年观察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10月,一家总部设于美国波士顿的绿色科技初创企业登陆香港数码港,香港数字科技枢纽迎来新的参与者。

公司香港业务负责人荷西·罗德里格斯决定在这里帮助公司拓展亚洲市场。“香港关于智慧城市的规划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商机。”他说。

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上任半年来,香港迸发的活力不止于创科领域。政府治理水平提升有目共睹,增强发展动能、排解民生忧难的措施不断推出。在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在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香港紧紧抓住了重要开局。

敢于担当 善作善成

今年8月,住在土瓜湾游乐场一带的香港市民惊喜地发现,此前连绵20多米的“垃圾山”消失了。

这是新一届特区政府成立的“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的工作清单之一,致力提升香港整体环境卫生及市容是其重要任务。同时成立的还有另外三个工作组,分别应对跨代贫穷、公营房屋供应和土地房屋统筹问题。

“半年来,新一届特区政府已展现出转变治理理念,不回避困难和问题,敢于担当、积极进取、务实贴地的新气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说,其敢于触碰香港社会的“老大难”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创新性的措施。

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10月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中,新一届特区政府还宣布成立全新“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一步用好财政储备以促进产业和经济发展。同时成立“特首政策组”,以提升政府对长远和策略性议题的研究和倡议能力。

半年来,国家安全的维护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教育局公布《教师专业操守指引》鼓励教师保障学生福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针对“修例风波”期间众筹成为反中乱港分子敛财乱港的手段,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公布有关加强规管众筹活动建议的咨询文件,旨在建立完备的制度,防范不法之徒从事诈骗、损害公众利益、危害公众以至国家安全等违法行为。

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认为,半年来新一届特区政府很好地履行了“当家人”和“第一责任人”的角色。她对公务员精气神的变化印象尤为深刻。

风气的改变来自制度。新一届特区政府更新了《公务员守则》,明确要求公务员尽忠职守,以民为本,敢于担当,具备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意识,履行“爱国者治港”原则。

“种种新政都凸显了敢担当、有魄力的新气象,让香港社会各界对写好由治及兴新篇章充满信心。”谭耀宗说。

增强动能 筹谋飞跃

2022年10月,特区政府在施政报告中宣布取消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简称“优才计划”)的年度配额限制、优化审批程序,内地医生刘艳获悉后马上着手准备申请。“香港医疗系统和国际接轨,各大高校科研实力强,来香港能让自己的职业发展更进一步。”她说。

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优才计划”的申请数达到11004宗,是去年同期的约2.8倍。

作为新成立的“人才服务窗口”负责人,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的工作相当繁忙。他专责制订并统筹招揽内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以及向来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

除了“抢人才”,还要“抢企业”。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领导着另外一个新机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专责向内地和海外的重点企业提供特别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务。

半年间,陈茂波出访中东、主持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行程满满。“我们将会更主动,说好香港故事,积极寻求合作、投资和发展机遇。”他说。

积极的行动产生积极的效果。金融科技周、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亚洲医疗健康高峰论坛、世界航商大会、国际七人橄榄球赛……经过新冠疫情最艰难时期后,一项项活动接连上演,香港正逐渐恢复昔日活力。

紧抓机遇 融入大局

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是香港发展的关键所在。

12月13日,李家超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组长身份召开首次会议,聚焦香港对接国家战略中重点和优先推展的政策和项目。他表示,督导组及其小组将按积极务实、与内地互利共赢的原则,制订和推行各种政策措施,促使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并为特区增强发展动能。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认为,由行政长官亲自挂帅督导组,意味着新一届特区政府真正从机制上建立起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对进度和成效也更加重视。

与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领导举行深化粤港合作视频会议;海南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国家文物局与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签署协议,进一步推动内地和香港在文物建筑、考古、文物展览等多方面的广泛合作……香港融入国家发展的脚步更快了。

12月19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原则同意两地交易所进一步扩大股票互联互通标的范围。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表示,这是沪深港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将为内地投资者投资海外,以及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提供更丰富机遇。

“半年间,香港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说,香港必将在融入国家发展的过程中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

市民有所呼 政府有所应

2022年末,特区政府发布的《青年发展蓝图》吸引了香港青年吕雯昕的目光。

在这份规划中,香港青年学业、就业、创业、置业上面对的困难,将能得到政府的协助解决。“这让我更有信心面对学业和创业路上的挑战。”吕雯昕觉得,政府的蓝图画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心里。

把市民的期盼作为施政的最大追求,是新一届特区政府的根本目标。

——抗击疫情科学精准。新一届特区政府上任后,随即制定抗疫五项原则,包括不躺平,减少重症、死亡,保护高风险人士,分级管控,平衡疫情风险与经济需要等。

——全力以赴解决“住”的难题。由财政司司长和副司长领导的“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和“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迅速行动,将“提量、提速、提效、提质”确定为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的指导方向。在施政报告中进一步推出全新“简约公屋”,未来五年,兴建约3万个单位,公营房屋总建屋量较上一个五年大幅增加约五成;将现时约6年的轮候公屋时间在四年内降至约4.5年。

——医疗服务更加完善。12月19日,特区政府公布《基层医疗健康蓝图》,为强化香港的基层医疗健康系统制定发展方向及策略,从而提升全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关爱扶贫继续加力。广纳地区组织和团体成为地区的“关爱队”;“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通过政、商、民合作,在9月展开了“共创明‘Teen’计划”,用心帮助2000多名(尤其是住在“劏房”的)初中学生。

一项项措施背后,是新一届特区政府对民意的倾听与重视。李家超与特区管治团队多次走入基层与民对话、了解民意。而旨在加强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与特区立法会议员之间交流沟通的前厅交流会已举行5次,在这个新平台上,议员们可以将来自基层的意见,直接向特区政府高级官员反映。

李家超坦言,上任以来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还有更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改变的开端是最难的,现在的挑战就是确保我们在开创的新路径下,既稳妥又快速地前进。”

“经历风雨后,香港社会期盼和谐稳定,大家对安居乐业有着真诚的向往。”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黄国认为,新一届特区政府积极了解民急、民意、民怨、民盼,并回应人们的关切,这是以民为本的最好体现,而这才能真正实现“家和万事兴”。(牛琪、陆芸、苏万明)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