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四十周年活动举行 治理界河打造合作范例
2022-12-18 12:4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四十周年活动举行 治理界河打造合作范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8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董思)一衣带水,深港同心。12月16日,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四十周年活动分别在深港两地举行。

深圳河发源于梧桐山牛尾岭,全长37公里,沟通汇聚着深圳、香港两地8条支流,自东北向西南汇入深圳湾。由于河床狭窄、河道蜿蜒,加上海潮影响,洪水宣泄不畅,历史上深圳河两岸经常洪涝成灾。治理深圳河不仅是两岸人民的强烈愿望,也成为深港双方政府的共识。

1982年4月,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工程谈判正式启动,双方克服体制机制、技术规范的难题,开创不同制度、不同法律观念的两个地方政府联合治理界河的先例。1985年3月基本确定治河方案,分期逐步推进深圳河治理工程。工程根据不同河段的特征,主要采取了拓宽挖深、裁弯取直、桥梁与河堤重建、生态治理、滞洪削峰等措施。采用国际工程招标方式,引入国内外一流团队,于1995年5月19日,深圳河一期工程正式动工,至2017年7月2日第四期工程完工,治河长度约18公里,完成投资约20亿元。治理后的深圳河河道宽阔顺直,堤岸连绵整齐,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