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示范引力强 投资首选看深圳 全市各区以高质量招商引资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2-12-09 08: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先行示范引力强 投资首选看深圳 全市各区以高质量招商引资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龙华)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多次强调,要面向全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让更多产业、企业、资本、人才集聚深圳。

近期,深圳各区相继召开招商大会,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结合各自发展定位和优势产业精准发力,面向全球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成果丰硕。

各区齐上阵出实招,以真材实料的产业空间、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长期向好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助力深圳打造创新创业创造、投资兴业发展的最佳城市和首选之地。

国际国内各类市场主体坚定看好深圳

优质项目从来不是等来的。

招商引资,要有“招”的诚意、“引”的底蕴。

深圳主动出击,以招商引资的坚定性、确定性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今年以来,宝安区新增挖掘项目200个,新增推动落户项目49个,两项数据目前在全市各区中均排名第一;罗湖区累计“走出去”招商近百次,“敲门”拜访市外企业超500家次,招商大会上洽谈签约的60个优质招商项目中,总部型、平台型、流量型项目达53个,占比接近90%。

事实上,深圳各区都很拼。走遍千山万水、走入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用尽千方百计、不辞千辛万苦,全方位展示深圳这块创新创业创造热土的吸引力,才有各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的新突破。

企业家的发展眼光独到,商业嗅觉灵敏,市场判断准确,投资选择理性。英特尔中国拟在南山建立英特尔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最大的化工厂之一巴斯夫股份公司拟在南山设立巴斯夫创迈思大中华区总部,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拟在南山设立华南总部;全球新能源500强位列第二的协鑫集团将在宝安布局大湾区碳中和总部,全球最大尺寸测量技术集团瑞典海克斯康将在宝安建设南方总部……

国际名企、产业巨头纷纷抢滩深圳,重磅项目加速落地深圳,充分彰显了国际国内各类市场主体坚定看好深圳。在背后起支撑作用的,是深圳这座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硬核城市本身。

当前,深圳进入了黄金发展期,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呈现出一派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景象,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了更大发展机遇,打开了更大想象空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22》报告显示,深圳总排名全国第三,其中细分领域“宜商环境”位居全国第一。

如今的深圳,已成为目前全球发展最快、最具活力、最适宜投资的国际化城市之一,对高质量要素、高层级项目、高能级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而新的生产力、新的科技、新的人才源源不断向深圳汇聚,则将为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选择深圳,就是选择与重大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投资深圳,就是投资美好未来与远大前程。

靶向招商特色明,抢占产业制高点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靶向招商,事半功倍。

紧贴产业链拓展延伸需要,围绕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加速特色产业聚集,是深圳各区招商大会的共同做法。

今年6月,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在全市“20+8”产业整体布局之下,深圳各区招商重点突出,围绕各自发展重点和产业规划精准发力。

光明区立足自身产业基础,结合光明科学城研究方向,明确重点建设“8+5”产业集群,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便是其中之一。中国传感器与应用技术大会暨光明专项招商大会,正是聚焦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精准招商。

坪山区则提出持续做强做优以“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为代表的高端先进制造业。此次招商大会所签约的40项重大产业项目,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开展全链条补链、强链、延链,推动创新产业要素加速集聚落户。

龙岗区作为产业大区,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具有技术含量高、成长潜力大、发展带动力强的鲜明特质。

龙华区继续围绕数字经济重点布局。此次招商大会现场签约50宗产业项目,涵盖工业互联网、医疗器械、人工智能、5G、智能制造等领域,为全面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注入了更多新动能。

盐田区依托倚山拥海的环境优势,突出海洋产业的项目招商;大鹏新区坐拥得天独厚的山海人文旅游资源,聚焦清洁能源、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现代农业食品、细胞基因、高端文旅等特色新兴产业做大文章;深汕特别合作区锁定“高精尖”、突出“链群配”,奋力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

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都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组成部分,制造业和服务业则共同支撑了深圳经济发展。前海全球招商大会重磅发布的“前海全球服务商计划”提出,积极招引培育细分领域全球前50、国内前20的现代金融、商贸物流、信息服务等8类全球服务商,形成以世界500强总部企业为支柱、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为主体的全球服务商集群。

各区精准招商,坚持引资本、引项目、引科技、引人才相结合,通过“团队+技术+资本”的新模式,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比如,福田区旗帜鲜明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推介主题,突出科创、金融、时尚“三大产业”,现场送出科创、金融、时尚、生态四大政策福袋,广纳全球大商与天下英才。双招双引,资源集聚,带来“鲶鱼效应”“乘数效应”,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助力全市构建更具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让深圳的发展后劲更足。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新空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提出加快建设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通过持续深入建设强大的制造能力、创造能力、要素保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加快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

2021年,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跃上4.1万亿元,连续3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今年前三季度,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工业投资增长35.1%,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5%。工业制造作为经济发展“压舱石”,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用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金钥匙”,蓄足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集聚发力,势在必行。

产业要发展,空间是载体。若想吸引优质产业项目落地,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的产业空间是最重要的筹码之一。深圳各区招商大会传递出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的鲜明导向,纷纷大手笔推出量身定制的产业空间,为项目落地提供最强承载。

坪山区作为全市产业空间储备最大、集中连片区域最多的城区之一,正在实施总面积近1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整备项目,打造一批“工业上楼”优质工业厂房,未来三年将释放4个平方公里级产业用地,为“3+X”高端制造业集群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

盐田区推出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改革,拿出4.1万平方米的M0用地(新型产业用地),规划建设2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M1(一类工业用地)厂房,将面向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等领域,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优质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产业空间。而供给价格上,甚至还不到市场价格的一半。

作为“工业上楼”示范产业园,宝安区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将提供500万平方米优质厂房空间,为高新技术企业建设高层高、大荷载的优质厂房,构建高效智能的垂直生产生态。

“工业上楼”是深圳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和制造业空间资源紧缺背景下,城市空间形态的创新和突破。为进一步加快工业区升级扩能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将按照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连续实施5年的进度,向企业提供“工业上楼”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厂房空间,让制造业空间得到更好保障,让城市发展保持优势、赢得未来。

5年1亿平方米,是一个巨大的产业空间,意味着深圳制造正向更高处要空间,向更高端要质量。更重要的是,深圳向外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深圳不缺产业空间,只要是符合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一定有空间可落。

长期发展靠环境,如鱼得水在深圳

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投资成本低、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资源就会往哪里聚集。

有人说,在深圳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一粒种子会成长为参天大树,甚至会蔓延为整片森林。这是对深圳优质营商环境最传神的说法,也是对这座遍地都是机会的“奇迹之城”最生动的诠释。

深圳各区招商大会不约而同都强调“优服务”,其实就是将优质营商环境作为“橄榄枝”抛向全球。一大批国际国内龙头企业“用脚投票”,成为深圳优质营商环境的有力佐证。

从2018年至今,深圳营商环境改革已从1.0版进阶到5.0版,可谓深耕勤耘、“优”无止境。全国工商联《2022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深圳位列全国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坚持用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关键一招,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政务服务的“加法”,打造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

构建最好创新生态。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加强平台、载体、人才队伍建设,抓好企业主体、全社会投入、生态系统等关键要素,建设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教育高地、创新人才高地示范区,让企业创新创业如鱼得水。

提供最优公共服务。坚持做大“量的供给”、做好“质的提升”,努力把教育、医疗、住房、生态环境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把党委政府的服务指数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指数。

全周期做好服务,全要素做好保障,全方位提升能力,确保各类企业、项目、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加快形成产业、资本、人才、创新资源集聚效应,全面汇聚城市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深圳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大有可为的热土,前景无限的热土。期待更多产业、企业、资本、人才汇聚深圳、扎根深圳,与深圳共同奋斗、一起成长,携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