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首个优质产业空间试点项目落地坝光
2022-12-08 12: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首个优质产业空间试点项目落地坝光

签约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陈晓旭 杨阳)12月7日,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特区建工集团”)竞得大鹏新区坝光片区优质产业空间试点项目(下称“坝光试点项目”)用地,标志着大鹏新区首个优质产业空间试点项目正式落地。摘牌现场,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与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产业发展监管协议签约仪式。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12.6亿元,采用“低成本开发+高质量建设+准成本提供”模式,并以“总成本+微利”的价格分割销售给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项目占地面积约7万㎡,容积率3.0以上,建筑面积约22万㎡,其中高标准厂房19万㎡,研发用房1.8万㎡,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

坝光试点项目示意效果图

抢抓机遇,加快推进优质产业空间试点

为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深圳产业链的完整性与竞争力,2021年深圳出台了《深圳市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改革方案》(下称“改革方案”)。

《改革方案》提出以“政府主导+国企实施”为原则,采用“低成本开发+高质量建设+准成本提供”的供给模式,抓紧建设一批低成本、高品质、符合现代企业需求的优质产业空间,并以“总成本+微利”的价格面向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分割销售。该方案被国家发改委作为深圳经济特区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之一进行宣传推广。

《改革方案》印发之后,大鹏新区积极与深圳特区建工集团沟通,将坝光片区三宗产业用地作为新区首批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项目选址,在地块条件较成熟、规模较合适的片区先行实施新区优质产业空间试点项目。

本项目按照“低成本开发+高质量建设+准成本提供”的优质产业空间供给模式,创新土地供应方式,快速建设一批质量优、价格低、品类全的优质产业空间,通过“总成本+微利”的方式,面向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分割销售,实现优质产业空间供给与优质成长型企业、上市及拟上市公司需求的精准匹配,为新区优质成长型企业、上市及拟上市公司等提供稳定健康的经营发展空间。

坝光试点项目示意效果图

先行示范,践行“工业上楼”改革使命

2022年,深圳把工业发展提升到“立市之本”的战略高度,打造“20+8”产业集群,专门出台了多个产业政策,高标准规划建设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大力推进“工业上楼”优质产业空间实施计划,为先进制造业企业留深发展,吸引全国、全球优秀制造业企业入驻深圳提供强力保障。

今年以来,大鹏新区以“20+8”产业集群发展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优质产业、高端项目加速集聚,积极培育生物医药、大健康、新能源、海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了一批技术水平高、质量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和好项目。

项目所在的坝光片区是大鹏新区发展“20+8”产业集群的重点片区之一,被纳入我市先进制造业园区。片区定位为深圳国际生物谷核心启动区和深圳国际食品谷科创先导区,也是深圳生物医药、大健康、海洋产业等“20+8”产业集群的重要布局点。坝光片区海洋产业资源丰富,为海洋产业发展创造了天然条件,已吸引深圳海洋大学和深圳深海科考中心进驻。

依托大鹏新区产业优势,坝光优质产业空间试点项目将重点布局生命科学、生命健康、食品科技、生物医学工程、医药制造、生物资源开发,重点发展精准医疗、个性化食品、绿色高效食品制造、药物研发、药物研发服务、生物药、化学药及中药、海洋生物资源开发等领域。

11月,大鹏新区与特区建工集团签约,共同推动“工业上楼”优质产业空间实施计划落地。坝光试点项目将采用“工业上楼”的创新模式,按照“三生”“三创”“三平衡”要求打造,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创新、创业、创投“三创结合”,运营与财务、投入与产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三个平衡”。

以本项目为起点,未来大鹏新区将加大“工业上楼”优质产业空间项目落地力度,连续5年,每年供应100万㎡以上“工业上楼”产业空间,为构筑具有大鹏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体系提供支撑,为“20+8”产业筑巢。

风鹏正举,使命在肩。大鹏新区将坚持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全方位和全周期服务,加快落地一批符合“三生”“三创”“三平衡”要求的“工业上楼”优质产业空间项目,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编辑:古亮宇 叶青]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