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近千栋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靠什么保障? 先进技术应用、日常监督检查、安全意识普及一个也不能少
2022-12-08 08: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近千栋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靠什么保障? 先进技术应用、日常监督检查、安全意识普及一个也不能少

人工智能朗读:

责任主体人防科学管理厚积技能

消防功课要做在平时。

记者了解到,《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有明确要求,业主、使用人、物业、租户等各方都承担着明确的消防安全责任。尤其是受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等专业服务单位,对所服务的建筑消防安全承担着不可推卸的安全主体责任。

昨日,记者来到罗湖区京基100大厦,同样是我市地标式的超高层建筑。“我们这里有两个消防责任主体,一个是写字楼部分,另一个是酒店部分。”京基100物业消防经理曾洪波告诉记者。为了履行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京基100物业聘请了21名专职消防员,组建起一支专业水平的专职消防队。

事实上,不仅相关单位、部门、企业要承担消防安全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是自身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记者走访中随机询问10名在超高层建筑中的上班族,有7人无法明确的回答避难层具体在哪一层、怎么走。由此可见,要让全社会形成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安全观念,提高逃生自救能力,仍任重道远。

记者了解到,面对各式各样的超高层建筑,深圳消防围绕前海世茂大厦、平安金融中心大厦、京基100大厦、中国华润大厦、壹方城等5栋超高层建筑展开调研,调取楼栋档案、周边救援力量建设、企业主体管理建设等情况,研究定制式派警模式和“一栋一策”救援预案,一旦发生火警,立即依据预案调派警力。同时,我市布局打造“5分钟消防救援圈”,在接到一起火警时,深圳消防指挥中心按照“一点着火、多点调派”原则,全市414个小型消防站分布在街头巷尾,超高层建筑一旦起火,他们便会迅速向其聚拢,对火情形成围剿之势。

安全锦囊

高层建筑火灾自救“八项注意”

▶1熟悉环境,牢记出口。积极参加应急逃生预演。

▶2生命第一,财物靠后。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

▶3迅速防护,捂鼻弯腰。迅速利用身边如毛巾、衣物等物品将其打湿。

▶4想坐电梯,万万不可。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中会随时断电或电梯因热的作用变形而使人被困在电梯内。

▶5缓降逃生,滑绳自救。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利用身边的绳索、床单、窗帘或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

▶6逃无可逃,固守救援。关紧迎火门窗,充分利用暂时安全环境中的可利用物品塞堵门缝,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等待救援人员到达。

▶7发出信号,多方求救。努力让自己能被建筑外的人看到,灯光、声响、颜色等一切易被人发现的方式都可尝试。

▶8力所能及,扑灭小火。利用周围的消防器材,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小火控制、扑灭。

(记者 解树森 整理)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