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近千栋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靠什么保障? 先进技术应用、日常监督检查、安全意识普及一个也不能少
2022-12-08 08: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近千栋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靠什么保障? 先进技术应用、日常监督检查、安全意识普及一个也不能少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我市在平安金融中心大厦率先试点建设的超高层建筑火灾动态监测预警平台。“它利用了网络和物联网的技术,对整个消防系统进行了功能拓展,同时具有远程监控的功能,我们的系统可以实时查看消防运行的状态。”大厦物业有关负责人介绍,“控制室如果没人在岗平台会发出报警,消防通道如果发生堵塞的情况系统会第一时间弹出预警处理,餐厅里发生一些高温或者浓烟明火的时候,也会弹出相关的报警画面。”

记者看到,通过该平台能够实时直观查看大厦内消火栓、消防水泵、可燃气体探测器、烟雾报警器等2万多个消防设施的安全运行情况,并接入了视频监控、电气火灾系统,能实时预警重点场所出现的各类消防隐患。

原来,深圳出台的地方标准《消防设施物联网系统技术要求》已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要求》明确指出,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建筑物或构筑物应设置消防设施物联网系统,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应优先采用自带物联网功能的消防设施。记者了解到,所谓自带物联网功能的消防设施,是可以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将消防设施、社会化消防监督管理、灭火救援等各种要素有机链接,实现实时、动态、互动、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全面促进与提高消防监督管理水平。

消防“体检”智防精准把脉“病症”

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值班记录是否齐全规范、消防设施是否完善……消防控制室内,防火监督员赵颖慧、刘银龙进行着细致的检查。“这里是一个大型综合体,写字楼连接着商场、地铁等,结构复杂,而且餐饮类的商铺,由于温度、油烟的问题会经常导致系统报警。”赵颖慧熟知大厦的消防特点。

“系统里有的故障记录,但是你们记录本上没有记录啊。”“是,租户还在装修,故障还没有处理完成。”“系统里出现了故障报警,就应该有相应的记录,当下没完成也要写上完成的进度。”赵颖慧细致的进行比对,并现场要求工作人员加强规范消防设施故障处理记录。

平安金融中心大厦高近600米,设置了8个避难层。记者走进避难层看到,疏散通道、安全指引等消防安全标志、标识清晰完备,避难层中还设置有微型消防站,配备了种类齐全的消防救援设施。防火门密合性好不好、灭火器还有多久过期、火警电话是否正常……记者看到,在防火监督员——消防专业“医生”的眼中,超高层建筑这个庞大身体里是否有消防“病症”,可以像“体检”照X光一样被迅速发现。

消防,包括发生火灾时的“消”,即及时扑救,更包括平时的“防”。

“从基层救援的实践角度来说,超高层建筑的火灾救援是世界性的难题。”刘银龙对记者说,“疏散、登高、扑救等体现在‘消’字上操作的都存在很大难度,所以说‘防’字就显得更重要。”这也意味着,保障超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消防部门是否能够履行好监督检查职能,相关责任方能否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具有关键性意义。

消防监督员检查平安金融中心81层避难区。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