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举办全域旅游发展论坛 共话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12-07 22: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举办全域旅游发展论坛 共话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7日讯(记者 潘峰 魏紫萱)如何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文旅产品如何谋新求变?……12月7日下午,盐田区举行“数字、融合、发展——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文旅行业专家和大咖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提出真知灼见,为文旅行业转型、提质、升级建言献策,共话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等参加本次活动。

盐田举行“数字、融合、发展——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

盐田山海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中英街、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等享誉全国的知名景区、景点,是深圳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也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近年来,盐田区聚焦“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出台“升级版”文旅消费扶持政策,高水平举办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等文旅节庆活动,成功引进简单生活节、草莓音乐节、水翼帆板世界杯亚洲区分站赛等知名品牌活动赛事,建成首个元宇宙沉浸式旅游剧场,创新打造灯塔智慧书房、梧桐山森林会客厅、东部华侨城夜市等网红文旅打卡地,发放超3000万文旅餐饮等惠民消费券,有效促进文旅市场加速复苏。近五年来,盐田区接待游客量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500亿元,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站在新征程上,盐田旅游迎来全新的黄金发展期。”张玉领表示,盐田将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以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为重要抓手,加速推进一批标志性文旅项目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中英街、海鲜街、东部华侨城、大小梅沙、盐田港等五大文旅品牌,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吸引力的世界级旅游消费目的地。

盐田举行“数字、融合、发展——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全域旅游研究所所长石培华,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高等健康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舟,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数字化转型负责人、数字科创部总经理周源卲,深圳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罗小龙等行业专家和大咖,他们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下的全域旅游价值与创新发展路径机制”“数智化时代背景下健康旅游产品和服务创新”“数字化赋能旅游发展”四大主题展开主旨演讲,分享宝贵经验,探讨全域旅游发展路径,共谋发展大计。

“旅游不仅是一种美好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学习方式、团建方式、婚恋方式、逐梦方式、养老方式。”石培华认为,盐田发展旅游业有独特的资源禀赋,要挖掘不同人群对盐田文化和旅游的新价值,打造能为人生、事业、健康、情感等赋能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让他们到盐田旅游的同时,充分释放想象力、深化情感、发现自我。罗小龙则分享了东部华侨城夜游及露营经济实践。他指出,东部华侨城依托优美的山海景观,精心打造了三洲田星空集市和云深夜阑等“6夜”夜游产品,并荣获2022年度深圳夜间经济十大地标称号,为新时代旅游发展探索了新趋势和新路径。

圆桌论坛环节。

在圆桌论坛环节,文旅行业专家和大咖则聚焦新时代下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踊跃发言,共同研究如何抢抓数字经济、产业融合趋势,为盐田全域旅游资源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理念,也为盐田建设世界级旅游消费目的地贡献了许多新思路。

[编辑:黎阳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