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管理创新,推动行业发展 第八届深圳管理创新对话论坛举办
2022-12-06 22: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管理创新,推动行业发展 第八届深圳管理创新对话论坛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记者 徐哲康)聚焦管理创新,推动行业发展。2022年12月4日,第八届深圳管理创新对话论坛(SMIDF2022 )在深圳举行。该论坛由深圳大学主办、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强调管理学术与管理实践的对话交流,对进一步推动业界和学界管理思想、模式和方法创新有重要意义。本次论坛聚焦高质量发展时代的管理创新,吸引了众多学界业界专家及代表参加,并获得了广泛关注。论坛通过图片及视频进行实况网络直播,云会场超过1.26万人次参加。

本届论坛以“高质量发展时代的管理创新”为主题,重点探讨“高质量发展时代”这一背景下,高质量发展与企业国际化发展、高质量发展与深圳数字经济创新、高质量发展与人才管理创新、高质量发展与医院管理创新等4个主题。每个环节除了有行业前沿企业家的专题分享,还有专家教授与实战高管的观点碰撞、趋势探讨。

论坛分为开幕式、特别环节、演讲与对话三大部分。开幕式和特别环节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吕茜主持。她回顾了深圳管理创新对话论坛的历史,阐述了本次论坛主题的时代背景。在开幕式中,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教授发表了精彩致辞。张晓红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管理创新”这个核心抓手。此次论坛旨在搭建管理实践与管理学术交融的高端平台,在新发展形势下为深圳管理创新发展提供智慧支持和方向引导。深圳大学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核心高校,将不断开拓高质量发展中管理创新的新蓝海,以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随后,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何军发表致辞。何军指出,深圳管理创新对话论坛至今已是第八届,形成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力。论坛突出了三大特点:一是聚焦管理创新,二是重在学界业界对话,三是紧跟发展形势。本届论坛是围绕高质量发展时代的管理创新这一主题,是极具现实意义并面向未来的一次研讨。

发布会环节,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民教授发布2022中国城市创意指数(CCCI)。该研究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专项发展基金资助,已连续11年发布,是中国首个跨城市对比的文化产业竞争力指数。该指数的评估结果有利于城市文化产业竞争力的纵向与横向对比,在完善深圳文化产业政策、提高深圳文化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引领时代前沿,助力高质量发展。本届论坛演讲与对话环节分为四大主题,深圳大学特邀行业领先的业界嘉宾与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及对话。

演讲与对话一:高质量发展与企业国际化发展

第一部分为高质量发展与企业国际化发展,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王萌助理教授主持。国瓷永丰源集团董事长刘权辉,深圳市格雅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林珍,优必选销售部海外营销中心总经理、优必行副总经理武鹏分别就“打造世界品牌中的‘瓷’名片——国瓷永丰源品牌思维和崛起之路”和“顺势,借力——品牌的国际化之路”发表精彩演讲。随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长助理梁大鹏教授、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崔世娟教授与行业嘉宾对“中国品牌建立”“中国文化输出影响”“塑造学生价值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演讲与对话二:高质量发展与深圳数字经济创新

第二部分为高质量发展与深圳数字经济创新,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金波助理教授主持。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智慧城市/交通/物流大数据实验室主任、高级研究科学家张莲民,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李昌政和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众智跨境电商研究院院长邢康男分别围绕“数据驱动的运营管理:理论与实践”“中金岭南数字化转型的高质量发展探索”“跨境电商出口现状分析及如何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题进行分享交流。随后,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前院长李丽教授、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马利军教授与行业嘉宾围绕“数字化转型”“跨境电商行业人才需求”等问题展开观点碰撞与交流。

演讲与对话三:高质量发展与人才管理创新

第三部分为高质量发展与人才管理创新,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王荣副教授主持。深圳市人才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深圳千里马国际猎头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婧,展动力人才集团董事长兼CEO郭展序,三茅人力资源网课程总监、点米科技前人力资源总监徐渤阐述了他们对“高质量发展时代中的人才猎聘与人才管理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对HR数字化的现实需求”“变化时代下,人才管理的四大创新”的看法。接着,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苏方国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周明建副教授与演讲嘉宾对“高校人才培养”“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从业界和学界不同角度展开讨论。

演讲与对话四:高质量发展与医院管理创新

第四部分为高质量发展与医院管理创新,由深圳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师沈楠主持。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院长孙喜琢,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光明和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助理院长樊光辉从专业角度发表了他们对“紧密型医联体下公立医院如何高质量发展”“赋能中层--科主任的经营管理能力培养”和“向全世界最好的医院学管理,加速补齐深大临床医学短板”的观点。在对话环节,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院长吴松、康宁医院副院长胡赤怡与演讲嘉宾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医院需具备的条件”“专科医院学习标杆”“公立医院管理者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等受到广泛关注的问题展开了对话。

对话环节结束后,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牛奔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牛奔感谢论坛嘉宾和专家学者为管理创新事业的发展带来的思考与启示,他代表组委会祝愿所有与会人员都能收获“高质量发展时代的管理创新”学术发展的丰硕成果。他表示深圳大学将进一步推动业界和学界管理思想、模式和方法创新,实现管理学术与管理实践的对话交流;把深圳管理创新对话论坛(SMIDF)打造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管理实践与管理学术交融的高端平台,为新形势下我国管理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和方向引导。

恪守论坛初心,共谋时代发展。至此,2022年暨第八届深圳管理创新对话论坛圆满结束。

[编辑:卢东勃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