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高新社区:楼栋长成为小区治理的“有生力量”
2022-12-06 19: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高新社区:楼栋长成为小区治理的“有生力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记者 董非)小区是我家,人人都爱它!南山区粤海街道高新社区积极贯彻落实《南山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五长共进六岗并行”责任包干工作方案》要求,充分调动小区楼栋长参与小区治理积极性,在高新社区彩虹之岸小区试点小区党支部引领楼栋长参与小区服务的工作机制,通过小区党支部,引导楼栋长团队自觉、自愿、有序地参与到幸福和谐小区的建设中。

据悉,彩虹之岸小区党支部由71名“老中青”三代党员组成,党支部的支部委员全部加入楼栋长队伍,支部书记不仅担任高新社区楼栋长组织——楼邻荟的会长,同时兼任彩虹之岸楼栋长负责人。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小区党支部带领楼栋长们积极配合社区党委相关工作,尤其在今年以来的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反应迅速,支部书记亲自带队,支部成员全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和居民服务工作当中。

小区党支部带动了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的党员干部和社会精英走进楼栋长队伍中。高新社区彩虹之岸二期绝大多数楼栋长是“70后”和“80后”,他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义务做楼栋长,在参与社区治理的过程中找到自身社会价值,体现自己的社会责任。

今年以来,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和带动下,小区双楼栋长队伍得到稳定与落实,彩虹之岸的楼栋长履职步入常态化轨道,成为主动做事的楼栋志愿者,成为小区治理的“主人”和生力军。对内,他们倾听民声、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将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架起与住户之间的连心桥。对外,他们充分发挥物业监督员的作用,对小区内的公共设施、公共卫生、消防安全、环境绿化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容易产生分歧的问题,主动与物业沟通。

今年以来,彩虹之岸的楼栋长在小区共建共享共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信息收集和传递员,他们积极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及时转发各类政策,保障了政府与民情之间的连心与通畅;楼栋居民的贴心人,积极配合社区正向宣传引导,协调和化解楼栋内的邻里矛盾和纠纷(楼内噪声、高空抛物等),使问题在小区内部得到消化;楼栋安全的守护人,在没有业委会的空窗期,代表业主敦促地铁施工单位修复受损的道路和绿化带;业委会选举的推进人,积极配合党支部进行业委会换届选举筹备和组织,在楼栋居民中积极宣传、动员业主参选,有力保障了业委会选举的正常推进。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