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有千亩农场、配有中央厨房!深圳这所学校要上央视啦!
2022-12-04 20: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自有千亩农场、配有中央厨房!深圳这所学校要上央视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4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李敏璐)日前,《纪录东方》节目摄制组走进了2022年国家70所“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之一(广东省唯一一所学校)——深圳市龙岗区德琳学校。据悉,为引导广大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提升居民营养健康意识,满足公众不断增长的营养健康需求,促进民众合理膳食,中央新影发现之旅频道《纪录东方》栏目特与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联合拍摄“健康中国合理膳食”系列纪录片。此次,该档栏目把镜头对准了龙岗区德琳学校,选择德琳学校作为典型代表,以小切口、全视野、大立意的形式记录中国孩子们健康生活,合理膳食。

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直备受全社会关注,充足的营养是其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深圳市积极参与,成为首批“三省一市”试点城市。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教育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和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印发《深圳市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工作方案》,由深圳市慢病中心和龙岗区慢病院负责组织实施。深圳市龙岗区德琳学校通过积极创建,于今年顺利通过评审,成为2022年广东省唯一一所国家级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

据了解,龙岗区德琳学校十分注重学生身体健康,学校自有千亩农场、配有中央厨房,全部食材农场直供,并配备营养师团队保障学生合理膳食。同时,学校结合各年级特点,规范开设营养健康课程,并设立食育工坊,开展亲子烹饪活动。此外,还为全体学生科学制定作息时间表,确保充足的体育活动和睡眠时间。在学生身体活动方面,学校积极探索智慧体育,利用可穿戴设备等科技手段,推动提升体育课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作为德琳学校的指导单位,心系学生健康,密切联动学校与健康家委会,形成“家-校-卫”联动的学生健康教育模式,一起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从知识输出到实践运用,从人才指导到人才培养全方位为德琳学校提供支持。

首先,在知识输出方面,龙岗区慢病院打造健康堡垒计划,整合市内、区内、院内专业的医疗资源,研发营养健康相关课程,邀请专家为学生同时进行线上与线下健康知识普及。此外,向二年级全体学生发放《合理膳食、科学运动、健康成长——学生营养健康行动(儿童读本)》,以及儿童平衡膳食写字垫板,并特制营养健康教育课件,改编学生喜爱的歌曲,把歌词改写成营养健康知识,供学校老师教学使用,以提高学生对营养知识的认知,培养健康饮食行为。

同时,还向学校校医、班主任老师和学生家长发放《合理膳食、科学运动、健康成长——学生营养健康行动(教师家长读本)》,提高校医、教师和家长等对儿童营养知识的认知。龙岗区慢病院还印制了一批营养健康宣传海报、宣传标语、手抄报等,供学校粘贴在校园各处,让营养健康知识在校园环境中随处可见,营造浓厚的营养健康学习氛围。

在实践运用方面,龙岗区慢病院打造“零距离计划”,通过学校游园会、趣味运动会等系列实践活动,使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具体行动,通过实践与营养健康知识零距离互动,巩固学习效果。此外,龙岗区慢病院不仅提供专业医师走进德琳学校提供技术指导,还积极培养校医等校内医师力量,为“健康师生”的近距离服务、“健康德琳”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帮助。

[编辑:吴艳 陈苏雅 田语壮]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