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深圳市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项目圆满完成
2022-12-03 11: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度深圳市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项目圆满完成

社安网开展用药安全科普讲座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日讯 (记者 徐哲康)11月30日,2022年度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项目总结会以“线上会议+会议直播”的形式召开。

会上,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和深圳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分别就项目综合服务和科普宣传作了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市药物警戒院就项目总体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汇报,并演示了今年创新建设的药学服务示范基地终端一体机的使用方法和具体功能。

药师使用终端一体机为居民讲解安全用药知识,提供专业药学服务。

7年持续探索与实践,市民可见可知也可感

据悉,“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项目2015年在深圳市全面启动。这个项目是通过行政监管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组织、经营企业等主体的共同努力,把安全合理用药服务延伸到社区、家庭和居民,科学指导居民的用药行为,提高我市居民安全用药的意识、能力和素质,深化公众安全用药服务,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安全。市市场监管局从零起步,在没有现成模式借鉴的背景下,经过7年多的持续探索与实践,开拓创新,面向居民的用药需求,在建立社区药品安全网格化服务、探索药品安全协同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自2021年起,根据市市场监管局的安排,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项目由市药物警戒和风险管理研究院具体组织建设。

今年来,深圳市新冠疫情多时段、多点暴发,开展入户走访、小组服务、外展宣传等活动难度较大。在市药物警戒和风险管理研究院的统一组织下,社工协会、培训中心、药商协会、药师协会、药学会、卫生经济学会、禁毒协会、三希公司等专业机构克服困难、全力投入,圆满完成任务。本年度共完成了社区宣传讲座等活动3420场,走访居民13628户,覆盖全市670个社区,服务居民人数超过30万人次;在全市60所中小学校为2万余名青少年提供药物滥用防治宣传讲座。同时,制作10余个安全用药科普视频,撰写160余篇科普宣传文章,构建专业的药学科普宣传体系,在市级主流媒体、地铁公交和社区楼宇等媒介投放宣传,共发放14万份相关宣传品、派发38万余份宣传折页、海报,影响力日益增强,做到了让市民可见可知也可感。

社安网开展用药安全外展宣传活动

大胆创新,服务专业性更强更精准到位

本年度项目组进行大胆探索创新,在多个方面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一是创新项目管理。引进十余家专业机构、公司参与项目,组建项目专业小组,发挥专业特长,做到专事专干,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建立项目监管机制。二是创新服务内容。探索建立社区药学服务示范基地试点,在全市10个辖区11家药店,打造集药学科普宣传、专业药师指导、便民药学服务、用药档案建成等一站式服务点。三是强化研究项目。通过与多家科研院所的合作,以公众用药安全监测与研究为突破点开展多项课题研究,并积极筹备申报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为项目的持续、深入、科学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提升项目信息化。开发“圳药安”小程序,打造“政策信息可查、药品知识可学、推送信息可收、不良反应可报”的“四可”服务模块。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社区固定药学服务网络的联动建设,为我市居民提供了全天候、立体的药学服务和科普宣传环境。同时,本年度通过“圳药安”小程序收集了药、械、化不良反应或事件报告1348份,初步构建我市公众上报的药品安全监测机制,拓宽我市药品不良反应上报渠道,为我市开展真实世界药品安全风险管控研究奠定基础。五是高校提升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交流讲座等形式,对业务骨干进行专业能力提升和综合能力素质培训,提高项目管理和执行效能。

据介绍,通过几年时间的持续建设提升,项目服务团队的专业化水平持续增强,项目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广大社区居民的获得感有效增强。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项目是市场监管局,在药品安全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市药物警戒院作为牵头单位组织各参与单位,坚持专业引领、服务为本的原则,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按计划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做到社区服务扎实、服务模式创新、科研引领实践,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一是要不断提升药学服务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在服务团队建设、服务流程和服务准则制定、各服务资源的协同,以及服务效果评价等方面多下功夫,更上水平。二是要坚持以居民的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通过固定药学服务示范基地、“圳药安”小程序开发等创新模式的建设,探索出一套能全方位为居民安全用药保驾护航的服务模式,为健康中国贡献深圳智慧。三是要充分发挥研究院的自身优势,强化相关研究。通过开展药品安全风险管控的研究,将成果应用于项目的实践中,构建切实有效的药品安全风险管控机制,有效降低公众用药风险。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科普和项目本身的宣传。

[编辑:卢东勃 吴超 詹婉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