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圳社区助力“问题小区”变身“样板小区”
2022-12-02 15: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长圳社区助力“问题小区”变身“样板小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刘芳 王云艳)据了解,光明区长圳社区某小区曾出现矛盾纠纷多、基层治理“管理乱”、居民幸福指数低,经过社区精细化治理,如今小区面貌已焕然一新。记者日前从光明区长圳社区了解到,该社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以小区党建为抓手,通过夯实“红色堡垒”、用好“红色管家”、打造“红色阿姐”“红色楼栋长”,化“矛盾小区”为“和谐小区”,助力“问题小区”蝶变“样板小区”。

据悉,光明区长圳社区党委在该小区成立党支部,分别在社区党委、物业中选派骨干担任书记,充分激发“头雁”领航作用,打造“支部书记接待日”“民心茶话会”等党建品牌,接待来访群众。充分听民声、纳民意、解民忧,搭建凝聚各方力量、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的良好平台,并结合居民需求,搭建党群服务平台,建设家门口的党建“红帆港”。目前已开展书记接待日活动171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70余宗;开展便民活动30余场,服务群众近2万人次,逐步使党支部成为小区治理的“主心骨”,让有问题找党员、找书记、找支部成为共识。

为精准掌握、快速介入、高效化解小区业主间矛盾纠纷,光明区长圳社区党委在每个楼栋设置“红色管家”,不断拓宽、畅通民声诉求渠道,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同时协同各职能部门联合调处。依托小区群众诉求服务站点、法律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建阵地,建立“区-街-社-小区”四级联动的联席会议机制、业主座谈机制,定期交流工作情况,汇集群众诉求,研究解决突出矛盾问题。此外,成立“红色管家”走访工作小组,对小区业主进行分楼栋包干,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及时解决住户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已走访4000余人次,协调解决诉求140余条。

小区内,一支由退休女性组成的“红色阿姐”志愿者服务队时常为业主们带来公益慈善、纠纷调解、邻里互助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光明区长圳社区深挖小区内部资源,用好用活“红色阿姐”志愿者服务力量,不断提升小区矛盾化解“硬核力”;积极发动76名业主党员参加“光明虹·党员报到”志愿先锋行动,协助开展隐患排查、文明城市创建、巡河护河、疫情防控等活动十余场,并在业主党员中选拔“红色楼栋长”,协调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及就医问题等,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小区自治模式。

如今在这个小区,居民诉求能够得到及时反馈、物业企业服务意识逐步提高、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进一步深化,通过多方携手共治,让多元化主体参与到小区治理,更好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逐步实现小区零纠纷、零投诉,切实让居民幸福感更可持续、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邓红丽 陈苏雅 周斐斐]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