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融合再现新动作!香港城市大学物质科学研究院(福田)落地河套合作区
2022-11-30 16: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港融合再现新动作!香港城市大学物质科学研究院(福田)落地河套合作区

活动分别在深圳市福田区委智慧福田大厅以及香港城市大学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记者 郑银滋 许诗妍)香港城市大学物质科学研究院(福田)落地河套合作区,将进一步发挥深港两地的资源。11月29日下午,福田区人民政府香港城市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活动暨福田研究院项目成果宣介会,分别在深圳市福田区委智慧福田大厅、香港城市大学(以下简称港城大)举办,标志着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深港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江涛在致辞时表示,福田区和香港城市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深港协同创新的又一重大里程碑。港城大福田研究院自2020年入驻以来,为河套合作区的科技创新注入了强大动力。本次福田区人民政府和香港城市大学以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新的起点,将搭建打赢核心技术攻坚战新平台,共同推动深港合作迈向新的台阶。

优势互补,深港科创深度协作再升级

港城大副校长杨梦甦表示,将以香港城市大学物质科学研究院(福田)成立为契机,更深层次探索深港科技协同创新体系,逐步实现深港设备共享、人员、资金、信息等方面资源的机制创新,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据悉,未来香港城市大学物质科学研究院(福田)(以下简称物质科学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深港两地的优质资源,结合HK Tech300创新计划落地河套合作区。物质科学研究院采用“一院两区”的运营管理模式,聚焦能源材料、生物材料、功能材料及芯片、结构材料、高端仪器制造等五大科研领域,搭建原始创新中心、高等教育中心和产业孵化中心三大功能平台,打造兼具基础研究、成果孵化、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的综合性基础研究机构。

成果累累,自主创新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

2020年,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作为首家落地河套合作区的香港高校,一期建设引进了由电子显微镜领军者陈福荣教授、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吕坚院士、港城大副校长杨梦甦教授领衔开展高时空分辨率电子显微镜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先进航空材料预应力工程与纳米技术研发项目和基于微纳技术的肿瘤精准诊疗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3个高端科研项目研究,着力突破关键技术瓶颈。

依托河套合作区“一区两园”“一国两制”的独特区位优势和制度优势,并在福田区空间保障、科研项目、产业孵化等一系列深港协同创新政策支持下,经过2年多研究与发展,已产出一系列实质性科研成果,紧凑型高时空分辨电子显微、多功能品质快检仪、3D打印全陶瓷叶片、小型半潜式运动平台、多稳态连续变后缘机翼、肿瘤液体活检平台、多功能复合纳米药物等,科研成果累累、创新动能澎湃,助力进一步强化新材料领域领跑技术优势。

物质科学研究院落地河套合作区,将进一步发挥深港两地的资源。

签约仪式现场,陈福荣教授宣布了由任广禹院士牵头的港城大第四个高端科研项目“新一代高效安全光伏与储能一体化系统关键材料和器件的研究”落户河套合作区,该项目的实施将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助力碳中和发展。

未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香港城市大学将携手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编辑:陈飞 苏雅 周斐斐]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