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宝安“睇戏”啦!“粤来粤有戏”2022首届湾区粤剧节即将开演
2022-11-24 18: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来宝安“睇戏”啦!“粤来粤有戏”2022首届湾区粤剧节即将开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记者 贺靛婧)粤剧迷们有福了!11月25日至29日,“粤来粤有戏”2022首届湾区粤剧节将在深圳宝安启幕。

据悉,“粤来粤有戏”2022首届湾区粤剧节(以下简称“湾区粤剧节”)是宝安重点打造的湾区文化品牌,通过现场演出、线上直播等多种方式上演精彩联展。活动由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宝安文化馆)承办。

湾区粤剧节期间,大型传统粤剧、现代粤剧、经典折子戏专场、宝安本土原创粤剧等各类剧目好戏连台,一众粤剧领域的名家学者齐聚宝安,共谋粤剧文化交流合作和传承发展。在深港文化之源的宝安,湾区粤剧节必将为宝安区高质量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涵养粤港澳大湾区同宗同源文化底蕴做出重大贡献。

湾区联动,上演各地名家经典大戏

广东省粤剧院、深圳市粤剧团、珠海市粤剧团、宝安“戏曲娃”……湾区粤剧节将迎来诸多实力派粤剧团队。广东省粤剧院将带来粤剧经典折子戏专场、深圳市粤剧团携大型传统粤剧《梦断香消四十年》以飨观众、珠海市粤剧团呈演现代粤剧《南粤破晓》、岭南粤剧艺术馆(一邦曲艺社)演出宝安本土原创粤剧《孝子暖娘好情怀》。

上述精彩剧目将分别在宝安1990文化馆、广东粤剧艺术中心、珠海大剧院轮番上演,届时观众可线上线下同步观看。

此次湾区粤剧节还邀请众多戏曲大咖助阵,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王维斌,香港粤曲名家叶幼琪,深圳市粤剧团团长宋涛,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获得者冯刚毅,国家一级演员黄伟坤,著名粤剧编剧萧柱荣等也将悉数亮相,通过研讨座谈会的形式为粤剧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高质谋划,打造湾区文化形象“出圈”品牌

粤剧也称为广府戏,是广东本土的传统文化艺术代表之一。1974年,原宝安县文化宣传部门组建宝安县粤剧队,后改名为宝安县粤剧团。1979年,深圳在此基础上组建深圳市粤剧团,全市第一个专业戏曲表演团体从此诞生。

可以说,宝安为粤剧剧种的发展提供了丰富养分,是粤剧发展的沃土,也是深圳本土粤剧团的根基。得益于此,在宝安,粤剧艺术文化拥有深厚的底蕴,喜爱听剧、看剧的宝安人非常多。

今年11月1日,宝安区正式启动公共文化品牌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中,湾区粤剧节便是实施湾区文化形象品牌培育工程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悉,通过湾区粤剧节,宝安将不断深化与广东省粤剧院、广东省戏剧家协会、深圳市粤剧团、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合作,打造大湾区粤剧艺术盛宴,全面构建湾区文化形象“出圈”品牌,进一步树立宝安“青春·活力·时尚”文体旅新形象,打造高品质民生幸福城。

[编辑:谢孙武 陈苏雅 郑创彬]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