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深圳券商总资产逾2.8万亿元 龙头、外资与中小券商互为补充,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
2022-11-24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2家深圳券商总资产逾2.8万亿元 龙头、外资与中小券商互为补充,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深圳证券公司积极把握战略机遇迎来快速发展,整体规模持续增长,经营质量稳健提升。目前,深圳证券公司共22家,总资产逾2.8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整体实力与京沪位列全国三甲。在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推动实体经济蓬勃发展,支持企业创新创业方面,深圳证券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行业经营指标全国领先

在长期发展中,深圳证券公司形成了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投资银行业务、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业务、自营业务等各个业务线条齐头并进,各项指标长期居国内前三。

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深圳证券公司总资产28245亿元,同比增长14.17%;净资产5967.43亿元,同比增长13.34%;净资本4623.26亿元,同比增长17.77%。2022年上半年,深圳证券公司营业收入532.15亿元,利润总额269.74亿元,净利润225.56亿元。

深圳券商优势明显。地区“三信一商”(中信、招商、国信、安信)均位居行业前列,其中,中信证券各项指标常年位居全国龙头,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各项业务发展均衡,主要经营指标排名全国领先。

深圳既拥有综合实力突出的头部机构,也拥有华泰联合证券、平安证券等单项业务靠前的特色公司,还拥有全国第一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汇丰前海证券和一批扎根本地资本市场的中小型证券公司,聚焦特色业务,与大型券商互为补充,已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

经营业绩全国领先,深圳券商受到投资者认可。截至2022年6月底,深圳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5261.51亿元,同比增长20.01%。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注册制改革在科创板和创业板顺利实施,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通过IPO发行上市,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北京证券交易所自去年10月开业以来,已经运行满一年有余。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日益完善,深圳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加速增长,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深圳市属国有金融企业,国信证券发挥业务优势,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直接融资服务,累计完成IPO项目300家,募资总额近20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国信证券保荐家数21家,募集资金220亿元;为企业发行各类债券345支,募集资金超过1700亿元。

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债市不断创新,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低碳转型公司债等创新债券品种,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等创新举措。

今年上半年,深圳6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承销(或管理)债券(或产品)金额共349.49亿元;同时有6家作为创新创业公司债券主承销商,合计金额113.85亿元;6家作为民营企业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合计金额244.08亿元。

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在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格局下,深圳龙头证券公司加大境内外协同力度,强化国际化经营能力,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完整的跨境投融资、产品交易、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据悉,中信证券及其主要海外业务平台中信里昂证券已在全球13个国家布局,拥有超过2000家境外机构客户,是“一带一路”区域拥有最多当地机构、销售网络、清算交收设施的中资券商。

招商证券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招证国际及其下属子公司从事国际业务,2021年11月,招商证券完成对招证国际23.5亿港元的增资,后者股本变更为64.5亿港元。今年上半年,招证国际贡献了8.64亿港元的净利润,国际投资收益和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今年2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境内外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明确符合条件的深沪交易所上市公司可申请赴英国、瑞士、德国等境外市场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在政策刺激下,A股中选择境外GDR发行上市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多,融资目标地多为瑞交所和伦交所。

中国企业奔赴海外融资,为证券公司国际化发展带来了机遇。凭借领先的GDR发行经验和专业优势,中信证券是GDR项目参与度较高的投资银行。该公司表示,作为伦敦证券交易商和瑞士证券交易所会员,将充分发挥在欧洲资本市场的领先优势,积极助力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