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家“雏鹰之家”启用,打造中心城区干部“铁军”
2022-11-22 21: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家“雏鹰之家”启用,打造中心城区干部“铁军”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2日讯(记者 郑银滋 通讯员 孙中瑞 杨镇铭 刘桂萍)近日,福田区“雏鹰之家”揭幕仪式活动在河套福保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在市、区有关部门领导和福田区“雏鹰”干部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深圳首家“雏鹰之家”正式启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福田区围绕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落实深圳市公务员素质培养“雏鹰计划”为抓手,健全年轻干部素质培养体系,引导年轻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打造信念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中心城区干部“铁军”。

为此,福田区在位于深港交界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精心打造了面积约940㎡,集学习成长、交流互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活动空间,开辟了新时代年轻公务员凝心铸魂、充电赋能的新阵地——“雏鹰之家”。

强化凝心铸魂,引领“雏鹰”干部茁壮成长

“雏鹰跟党走”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滚动播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引导“雏鹰”干部积极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丰羽实验室”设置国际数据通专区,提供丰富的图书资料,可定期举办各种学习研讨和沙龙活动,还能联通园区内各个重点实验室,是一个供“雏鹰”们放眼世界、学习互动、碰撞思想、了解前沿的多功能学习室。“多彩实践基地”打造“红黄蓝绿”实践教学线路,整合深圳党史馆、华强北博物馆、节日大道、深业上城元宇宙党群服务中心等17个阵地资源开展“雏鹰”干部实地研学。“雏鹰讲堂”作为多功能会议室,可定期邀请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名师名家、专业人士等为“雏鹰”干部开坛设讲、传道授业。

打造年轻干部互动交流的专属阵地

“后浪编辑部”将作为福田“雏鹰”电子内刊《后浪》的编辑场所,依托设备齐全的工作间,为“雏鹰”们自主创刊、自主编辑、自主运营提供舞台。“雏鹰补给站”为“雏鹰”们提供一个补充能量、享受悠闲时光的好去处,可让“雏鹰”干部在学习之余DIY补充活力。“群鹰荟”则作为开放式活动空间,设置了温馨舒适的互动区,可举办文化沙龙、红色剧本杀、茶话会等活动,为来自各单位的年轻干部提供一个彼此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成长的平台。

展示福田“雏鹰”奋飞的精彩瞬间

“雏鹰之家”设有多处展示区域,记录下福田“雏鹰”们成长的精彩瞬间。“雏鹰成长记”通过智能化“泡泡屏”,以图文、影音等多媒体形式,展示了福田区各单位落实“雏鹰计划”、深入推进5个阶段培养周期工作的成效,并由“雏鹰”们扫码展晒自己的成长动态和学习心得。“斗争精神”栏目则展示了福田干部今年来参与大战大考,在疫情防控、风险防范等重大斗争一线历练,不断锤炼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的难忘瞬间。港湾同心墙上汇集了园区30家优秀企业的logo,涵盖河套六大创新领域,是“雏鹰”们的良好孵化营。

脚步丈量福田:深化“包进联”“助企行”

“雏鹰之家”还设置了“脚步丈量福田”栏目,通过“实物+电子屏”的方式展现了“雏鹰”干部在参与“包路进楼联户”“助企行”和“民意速办”等工作的生动案例。

据了解,在落实“包路进楼联户”行动过程中,广大“雏鹰”干部纷纷担任路段长、楼栋长和网格先锋队长,推动织密“组织力量网”“责任行动网”“智能信息网”三张网,在联民心、察民情、解民忧中不断提升联系服务群众能力水平。“雏鹰”干部还深入参与“助企行”活动,到企业生产经营一线了解情况,协助解决企业难题,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增强推动发展本领。

“青蓝项目”拜师:企业导师助力“雏鹰”起飞

揭幕现场还举行了“青蓝项目”拜师仪式,来自昱科环球、舒糖科技、显扬科技、利丰集团等企业高管作为“雏鹰”企业导师参加了活动。5名年轻公务员向企业导师致拜师帖,建立结对培养关系,贴近学习社会实践经验、市场经济知识和现代管理方法。活动结束后,“雏鹰”企业导师、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牛昕宇先生为“雏鹰”们作《AI赋能数字化建设》讲座。

据了解,福田区委组织部将组织年轻干部用好用活“雏鹰之家”新阵地新平台,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强化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自己运营,助力“雏鹰”凝心铸魂、充电赋能,早日成长为建设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栋梁之才。

[编辑:陈飞 王容 余晓泽] [责任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