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片区首单国际航行船舶LNG加注业务在深圳盐田港完成
2022-11-22 20: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华南片区首单国际航行船舶LNG加注业务在深圳盐田港完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2日讯(记者 陈琳君 黎阳 陈圆圆)11月22日下午3时,全球最大C型罐式LNG加注船“新奥普陀号”与达飞旗下全球最大双燃料集装箱船在深圳盐田港海域成功“牵手”,顺利加注LNG(液化天然气)燃料,实现深圳国际航行船舶LNG首船加注。深圳港由此成为继新加坡、鹿特丹、上海港后,全球第四、华南首个具备LNG加注服务能力的枢纽港。

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是指按照国际通行惯例为国际航行船舶提供免税油品供应。相较于传统燃油船舶,LNG动力船舶硫氧化物减排最高可达100%,氮氧化物减排最高达85%以上。2020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发布了首批授权事项清单。这份“大礼包”明确赋予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提出将在深圳水域试点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

华南片区首单国际航行船舶LNG加注业务在盐田港完成。

2021年6月,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船加注在盐田港完成,同年便实现十万吨级加注量,为深圳推进保税LNG加注改革试点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盐田区政府制定出台加注试点管理办法、专项扶持政策,积极协调解决补液码头资质核发、安全应急保障、保税加注实现路径、搭靠申请等重要问题,高效完成租造加注船、匹配受注船、调配气源资源、评估技术安全等关键事项,全力推动保税LNG加注试点,奋力打造国际船舶保税燃料加注中心。

深圳市盐田区与香港水陆相连,坐拥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盐田港,国际航线发达,是深圳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支撑。“大力开展保税燃料加注,有助于完善盐田港的航运服务功能,吸引更多的国际航行船舶靠泊,提升深圳国际航运中心的综合竞争力,促进航运业可持续发展。”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盐田区将继续抢抓机遇,打造媲美荷兰鹿特丹港、新加坡港的国际船舶保税燃料加注中心,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潘峰 陈苏雅 王越胜]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