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韵流香集萃分享 龙岗区十大书香门第家庭讲述“读书之趣”
2022-11-22 17: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书韵流香集萃分享 龙岗区十大书香门第家庭讲述“读书之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2日讯(记者  李云云)诗意盈盈满鹏城,书香阵阵沁人心。近日,2022年龙岗区“十大书香门第”第二场家庭分享会活动在深圳书城龙岗城举行。四位书香门第家庭代表以主题演讲、才艺展示等形式讲述阅读心得,传递教育理念,吸引了许多市民读者参与。

阅读分享。

据悉,寻找“十大书香门第”活动是今年龙岗区“阅满鹤湖”系列品牌活动中“领读者计划”的重头戏。活动自征集评选、公布、颁奖以来,获得众多爱读书、重修养、育品德的书香家庭的广泛关注,其中更是涌现出一批博学多才的教育工作者家庭。他们以育德树人为己任,将“书香种子”播撒至学生的心田。

“不谈崇高、不奢报偿,竭尽所能去传承文化,问心无愧去共同成长。”获奖家庭代表肖春生以一首深情并茂的自编诗朗诵拉开本次分享会的序幕。他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多年来“与读共舞”的故事,并发挥书香影响力,为现场读者带来别具一格的朗读互动体验。同为教育工作者的黎洁老师也分享了她的教育理念——通过读书角、文化墙着力打造书香班级,营造浓厚阅读氛围,同时以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点燃学生的阅读兴趣,让阅读内化为学生的习惯。坚定书香力量的她认为,阅读能点亮一盏盏“心灯”,具有无形的教育力量,能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

钟懿小朋友英文演讲。

现场还有一位特别的演讲者,她就是本届书香门第家庭代表谢煜婷的女儿钟懿。分享中,钟懿小朋友以一篇英文演讲《My Favourite Moment》入情入境地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她与母亲共读的美好时光。随后,谢煜婷通过自身育儿经历,探讨了网络时代做好孩子领读人的可能路径和实现方法,倾情分享亲子阅读、英语启蒙方面的规划与实践经历。

此外,现场“好书荐读”环节贯穿活动始终。其中,“书香门第”尹俊妃家庭代表为大家推荐了《人世间》等3本好书,展现了教师家庭的书单及阅读方法,并号召在场读者以阅读丰盈人生、繁盛思想。

合影。

龙岗区寻找“十大书香门第”活动作为深圳读书月龙岗分会场重要板块活动,具有浓厚的本土特色,在持续性的创新和提升中,已逐步发展成为接地气、联文脉、扬书香的全民阅读特色品牌。本次书香家庭分享会通过有特色的才艺展示、有温度的荐书分享、有深度的经验畅谈,以榜样力量带动书香家庭美德传播,涵养“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氛围,在全区掀起全民阅读的文化新风尚。

[编辑:吴艳 王容 郑创彬]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