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景里的寻乌:一颗颗脐橙背后的“深寻”之谊
2022-11-22 10: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丰”景里的寻乌:一颗颗脐橙背后的“深寻”之谊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罗雅丽/文 杨浩翰/图)走进寻乌县吉潭镇上车村的脐橙园里,橙黄翠绿的果树间,洋溢着一阵阵欢声笑语。人们正忙着把成熟的赣南脐橙采摘装篮。2022年寻乌脐橙节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深圳嘉宾应邀参加,他们与寻乌人民共同来到脐橙树下,拿起剪果钳,一同感受丰收的喜悦。

寻乌红,脐橙香。地处赣、闽、粤三省交界处的寻乌县,是江西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同饮东江水,深寻一家亲。2018年5月,深圳市和寻乌县建立支援合作关系,开始谱写经济特区和革命老区共同奋斗、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丰收的喜悦:采摘镜头下的“龙寻”情

在寻乌县吉潭镇古丰村的果园内,金色的脐橙压满枝头。农户们早上5点半便从家里出发,带上剪果钳与果筐,骑着摩托车,来到果园采摘。

“一筐能装下200到400颗脐橙,够我们一家人吃上一个月。”古丰村果农陈艳丽说。

采摘往往从早上持续到下午5点,采摘期从11月持续到来年1月。每年秋冬,都是陈艳丽最喜欢的季节。“采摘下来的脐橙,最快4小时送到深圳。”

吉潭镇上车村的脐橙采摘基地里,来自深圳龙岗区融媒集团的主播们也正实时播出着果农采摘的画面。

龙岗区于2019年4月与寻乌县正式建立支援合作关系。4年来,龙岗区不仅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8364.328万元,同时也先后派出了29名专家和医生赴寻乌县开展专业培训、驻点医疗服务,助力“老区”发展,逐渐培育出浓郁的“龙寻”情。

严格的品控:市场化之路的“深寻”并肩

一箱箱的橙子正随着工人们的搬运,欢快地跳进水里“洗澡”,再一个个地“跑”进流水线接受“检阅”,准备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在寻乌县源兴果业有限公司的加工厂,数百箱橙子正有序地列阵,等待分拣。

“我们的脐橙是2020年通过‘圳品’认证的,是赣州第一批通过认证的‘圳品’。赣南脐橙一直在深圳市场深受欢迎,而‘圳品’作为深圳质量的城市品牌,双方的契合点正好一致。”寻乌县源兴果业总经理卢伟群表示,提交电子文件资料审核、到专家现场审核,再到最后上会通过并公布,源兴果业的脐橙过‘圳品’认证花了约半年时间,通过认证让大家倍受鼓舞。

“因为‘圳品’的评价涉及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全流程,所以我们在每一个环节都按标准的要求来落实。”源兴果业总监张术明介绍道:“首先我们会对果园的土壤和灌溉水进行检测,选择符合的种植环境;其次在种植的过程中严格使用合法投入品,做好农事记录;最后在成熟时,严控采摘期,请第三方对产品进行检测,在产品的入库和收库再进行农残检测,保证进入流通环节的产品符合质量标准。”

正是在重重把关的严格品控下,脐橙们才能拿到通往全国各地的“车票”。

充足的资源:销售之路上的“深寻”携手

“赣南脐橙是赣州的地标产品,风味浓郁,大家可以点击购买下单哦。”2022年寻乌脐橙节上,身着赣南服饰的电商主播们正面向镜头,在现场试吃分享,展示脐橙的产品特色,为粉丝答疑解惑。尽管一场直播就让主播汗流浃背,但她们依旧难掩喜悦:“希望通过电商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上寻乌出产的赣南脐橙。”

进行直播的,不仅只有在现场的主播;在寻乌幸福小镇,电商产业园内的主播们也在发力。这个以蔬菜产业为主导的互联网“双创”幸福小镇,由深圳援建,相继引入了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带动当地1000余名群众就业创业。

在寻乌县果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华看来,入驻幸福小镇的电商产业园后,最大的改变,就是接触到了更多电商平台资源,脐橙品牌也被更多人所熟知。正因深圳元素融入于自己的生活与工作中,他对于粤港澳订单也有着更深的记忆。“在我们的订单客户里,有30%-40%是发往粤港澳大湾区的。”

截至目前,寻乌今年以来的电商交易额达9.24亿元,同比增长15%,新增网商约200家,电商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全县行政村物流覆盖率达100%。

(原标题《“丰”景里的寻乌:一颗颗脐橙背后的“深寻”之谊》)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