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聚力优化营商“软环境” 盐田区以招商引资“强磁场”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2-11-21 20: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精准聚力优化营商“软环境” 盐田区以招商引资“强磁场”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1日讯(记者 黎阳 潘峰 赖思为 李小辉)11月18日,“2022盐田区招商大会”在梧桐山森林会客厅正式拉开帷幕。大会以“跨越山海 圆梦盐田”为主题,吸引了160多家企业和机构代表齐聚盐田,涵盖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以及知名商(协)会、研究院所等。

“2022盐田区招商大会”在梧桐山森林会客厅正式拉开帷幕。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长期以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不懈地将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坚持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了磅礴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塑造地区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之举,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会上,盐田区副区长李强强化身“招商专员”,从发展成果、产业空间、惠企政策三个方面深度介绍了盐田区营商环境,为与会嘉宾破解盐田营商环境的“高分密码”。

高效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

加速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产业兴则经济强,产业优则动能足。今年以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戴着口罩搞生产,全力以赴拼经济,高效构建了“5+3+1”产业体系(即海洋经济、现代时尚、数字创意、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细胞与基因、合成生物、深地深海三大未来产业集群,以及东部滨海先进制造园区-盐田港口经济带园区),2021年首次实现GDP年增量、全口径税收双突破“100亿”大关的优异成绩后,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继续保持在全市前列。

“盐田区苦练内功,依托独特的地理区位,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扬帆起航。”李强强介绍,今年,盐田以区政府1号文印发核心区实施方案,将通过强港、塑产、联城,实施千亿级投资计划,打造一个面向未来、面向海洋、面向品质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标杆。“未来,我们将布局甲醇燃料加注,全力提供更加丰富、高效、安全的加注服务,形成千亿级的加注产业,打造媲美荷兰鹿特丹港、新加坡港的国际船舶保税燃料加注中心。”李强强表示,下一步,盐田区还将充分利用与香港水陆相连的优势,积极推动深港合作,加速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

不仅如此,围绕“核心区+合作区”建设,一批关系盐田区未来发展和城市面貌蝶变的重大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方面,东港区项目已于2021年动工,建成后,盐田港将成为全球唯一可同时停靠8艘20万吨级超大型集装箱船的港口。平盐铁路复线改造年内即将动工,盐港东立交年底即将通车,届时,集散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方面,中英街品质提升已开工建设,沙头角口岸将实行“一地两检、合作查验”,打造成集口岸通关、国际特色消费、旅游服务于一体的口岸综合体,而备受关注的小梅沙片区目前工程已完成过半,东部华侨城将引进世界顶级酒店品牌费尔蒙,升级多层次度假酒店群,引入世界级探险运动IP,打造亚洲首个山海型泛探险乐园。旧墟镇片区也将于年底前开工建设,打造世界级的海鲜美食打卡地,未来,在这里可以体验七星级酒店服务,享受全世界各地的海鲜美食。“盐田正在迈向‘金田’的道路上加速奔跑。”李强强表示。

12块储备用地虚位以待

优质项目在盐田一定有地可落

在空间要素保障方面,盐田聚焦“5+3+1”发展定位,认定十大投资服务重点园区,围绕万纬有信达等园区打造海洋经济产业集群,依托合景同创、海智云谷等打造数字创意产业集群,支持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等打造现代时尚产业集群,借助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

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

同时,盐田区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对专业化产业园区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政府将提供最高200万元一次性改造建设资助,最高1000万元园区运营商经营贡献奖励以及最高50万元企业租金补贴;园区运营主体叠加提供个性化优惠支持及服务。此外,盐田将通过全面统筹、优化布局、保障供给招引项目,为企业打造低成本、高标准、规模化、配套好、服务全、运营优的产业空间。

为了实现“只要是优质企业项目,就一定有优质产业空间保障”的目标,盐田区专门拿出4.1万平方米的M0用地,规划建设2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M1厂房,面向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等领域,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优质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产业空间。此外,盐田区“大手笔”推出12块招商储备用地,面积约32.6公顷。其中仓储用地8块,面积约25.3公顷;物流用地2块,面积约3.7公顷;新型产业用地1块,面积约1.4公顷;商业用地1块,面积约2.2公顷。“这些产业空间供给价格还不到市场价格的一半。”李强强表示,这体现了盐田区坚定扶持实体经济的决心。

政策扶持直达企业

绘制产业发展“全景图”和招商引资“索引图”

李强强介绍,2021年以来,盐田区聚焦“5+3+1”现代产业体系,推出以《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为代表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为全区绘制了一张产业发展的“全景图”和招商引资“索引图”,其中首创型政策比例达40%,政策扶持力度深圳全市前三。

盐田努力打造跨境电商首选地。

从纵向维度上看,盐田区为企业提供涵盖落户支持、创新资助、金融服务、低碳转型、产业集聚的全链条扶持。从横向维度上看,覆盖从传统优势产业到“5+3+1”现代产业体系的各个行业。此外,按照“成立一个专班、设立一个分会、出台一项政策、打造一个园区、组建一个学院”的“五个一”总体布局,盐田区全力支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制定了深圳全市唯一全面覆盖跨境电商产业全流程、全链条的专项扶持政策——《加快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努力把盐田打造成跨境电商的首选地。

“今年,我们针对一家龙头企业,给了充足的人才房来保障员工住房需求,千方百计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安心,生活舒心。”李强强指出,在人才支持方面,盐田出台了新的梧桐人才政策,集中财政“火力”支持辖区重点企业和重点招商目标企业的各类人才。只要在盐田做出经济贡献的企业,就会被赋予自主评价的人才名额,无论是高管、科研人才、技能人才都可以获得一定额度补贴,同时,还可获得子女教育、医疗体检、住房安居等方面保障。

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盐田区除了做好各项政策的保驾护航,还积极当好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在线上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及数字政府服务,构建独具特色的“智慧盐田”,并推出“盐i企”“盐i游”“盐i才”“盐云聘”“i盐田”五大线上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一站式智慧服务。线下方面,盐田区组建了由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组成的“四师”企业服务团队,由29名区领导率29个专项服务小组全部下沉经济一线挂点企业,全力保障广大企业家在盐田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

[编辑:黎阳 陈苏雅 郑创彬]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