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围屋一经典”系列活动|客家山歌采茶戏展示展演走进大田世居
2022-11-21 14: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围屋一经典”系列活动|客家山歌采茶戏展示展演走进大田世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1日讯(记者 张凡)11月20日下午,由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文化馆总馆、宝龙街道分馆主办;深圳市龙岗区南方采茶戏曲艺术中心承办;深圳市琴江梅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市客家歌咏队协办的“百年围屋文化共生”客家山歌采茶戏展示展演——客家采茶戏片段专场活动,在龙岗区宝龙街道大田世居顺利举行。

本场活动节目主要展示以赣州客家采茶戏片段为主,唱、念、跳相结合,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节目以刘文胜、钟玉婷带来的《斑鸠调》开场,主要选取传统经典采茶戏片段,有采茶戏《睄妹子》选段:对花、采茶戏《钓拐》选段:田七郎上山、采茶戏《上广州》选段:十付牌、采茶戏小品《长铜钱歌》、采茶戏《老少配》选段:捡菌子。

活动期间还增加与现场观众互动体验环节,邀请现场观众同台学习体验戏曲手位、台步、走圆场等,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绚丽多姿,感受客家采茶戏的魅力,深受现场观众的赞许和一致好评。

据了解,2006年5月20日,以赣南采茶戏为主的采茶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采茶戏是我国南方的一个地方剧种,它发源于客家摇篮江西赣州,广泛流传在江西全省,以及广东、福建、湖北、广西、台湾等省区,聪明的客家先民从生活、劳作中衍生出生动淳朴、妙趣横生的采茶戏,采茶戏最终汇入多姿多彩的艺术长河之中,历久弥新、生生不息,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它乡土气息浓郁,极富地方特色和艺术价值,载歌载舞、诙谐幽默,深受客家人喜爱。在采茶戏曲表演中,矮子步、单袖筒、扇子花三位一体,并驾齐驱,这组采茶戏标志性传统表演元素,被一代代采茶人传承了下来,并流传至今。

据悉,本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龙岗区第五届公共优质文化进社区进万家,结合龙岗古老客家围屋本土特色文化,推动客家山歌、客家采茶戏的传承发展,龙岗区采茶戏曲艺术中心推出“百年围屋文化共生”客家山歌采茶戏展示展演项目并精心打造了“一围屋一经典”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是本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深入推动龙岗文旅的深度融合,增强当地群众文化自信,提升审美情趣,让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在传承展示展演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连接现代人和谐共生的自然生活,为丰富和繁荣深圳本土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了本次“一围屋一经典”系列活动,走进大田世居的居民表示,“非常喜欢这样的非遗客家山歌,让我们重温客家采茶戏的魅力,圆了老人们的心愿”。本项目由龙岗区第五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专项资金资助。

[编辑:吴艳 王容 余晓泽]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