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走上“对白·流年”都市讲坛
2022-11-21 11: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走上“对白·流年”都市讲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1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张蕾)11月20日上午,由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罗湖区图书馆承办、渔邨社区党委协办的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罗湖区系列活动“对白•流年”都市讲坛第五季,在罗湖区图书馆渔邨社区悠•图书馆迎来了复旦大学人文学者,文学博士梁永安教授。

对很多读者而言,梁永安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也是B站人气教授,曾被评为复旦大学“最受欢迎的老师”。在高校任教近50年,梁教授一直关注青年问题,保持与青年的沟通交流。此次,他与资深媒体人胡洪侠结合《梁永安:阅读、游历和爱情》展开了一场关于文学与青年、成长、未来与自我价值的对话。

“今天的年轻人面临着很多困难,这些困难也来源于年轻。”梁永安表示,愚公移山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标识,那是一种知难而进、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困难就像大山,但这座山不是一下子来到我们面前的。我们每天遇到的都是一些具体的问题,需要靠个人的力量一点一点地克服。年轻人要学习南瓜,南瓜藤爬着爬着,会开出小花,再结大果。其实青春就是一根藤,就看你有没有能力往前生长。”

青年真正的价值内核是寻找、珍惜自我,懂得这个世界的自由,珍惜个人生命的自由,关注自己的价值和社会需要的价值,确认自己“能够做些什么”,最终做出一些跟别人不一样的事情,为社会增添一些亮光,而不是执着于千篇一律的东西。梁永安说,人的生命不是在一个城市的幻境里,而是在辽阔的大地上去实现的,只有把自己的生命和自然世界,以及充满朴素真情的人类世界联系在一起,人才会精神欢喜。整个自然世界其实就是一本浩瀚的百科全书,实在有太多值得关注、值得追求的东西了,青年在价值观塑造的关键时期,更是要出走、游历,阅读这本百科全书。

在梁永安看来,阅读、游历和爱情都是生命的入口,是滋养生命的营养素,通过这些,重新开始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认识生命。而出口处,更广阔的世界、更深彻的自我、更宽宏的爱正在等着你我。最后,梁永安建议: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热爱土地,在地表上生活,而不是虚构地生活。

时间在嘉宾们思维碰撞灵感肆意的酣畅对谈中转瞬即逝,而活动现场的读者们,也在聆听与交流中,深刻地感受到文学的力量,体会到年轻是属于阅读、游历和爱情的。阅读可以给我们以精神滋养,而人的世界观和生命观也会因此变得豁达。

“对白”是精神和心灵交流的言语行动,而罗湖区图书馆“对白•流年”都市讲坛将对白的完整定义扩展至“对彼此说”“对自己说”“对读者说”三个维度的立体交流方式。作为深圳读书月罗湖区的品牌活动,自2018年举办以来,讲坛坚持以人文精神和智慧思想引导独立思考和探索精神,在专家学者与普通读者之间搭建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受到了广大市民读者的一致好评。

[编辑:吴艳 王容 余晓泽]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