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看龙华|媒体采风团走进六大重点片区 聚焦产业精彩蝶变
2022-11-17 14: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营商环境看龙华|媒体采风团走进六大重点片区 聚焦产业精彩蝶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7日讯(记者 陶倩)近日,龙华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举办了“营商环境看龙华”系列活动,来自中央、省、市近10家媒体代表组成媒体采风团,走进深圳市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龙华,这个奋斗的城区,乘着“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浩荡春风,正以蓬勃的姿态焕发着能量,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

为加快推进“数字龙华”建设步伐,龙华区依托北站国际商务区、九龙山数字城、鹭湖中心城、龙华超级商圈、大浪时尚特色小镇、观澜文化特色小镇六大重点片区,大力发展国际商务、金融服务、科技与文化创新服务、时尚消费等,打造高端专业服务集聚区、深莞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及多个辐射北部的核心商圈。作为龙华区经济发展、品质建设、能级提升的重要载体,六大重点片区总面积104.62平方公里,约占龙华全域面积的60%。

在为期两天的走访中,记者们走进大浪时尚特色小镇领悟“她文化”的时尚魅力,在观澜文化特色小镇见证传统文化基因正在形成现代化的文化产业,在鹭湖中心城了解龙华北部数字经济圈的开发建设,在九龙山数字城体会产学研特色及智能制造的最新发展,在龙华超级商圈体验智慧零售、数字休闲消费等新兴业态,在北站国际商务区感受数字经济都市核心的发展劲头……

11月4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深圳位列全国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百闻不如一见”,记者们纷纷表示,这次走进六大片区,看到龙华企业在这片热土上蓬勃发展,感受到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亲眼见证了龙华的发展,对深圳这座创新之城、龙华这座奋斗之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大浪时尚特色小镇:时尚创造生活,数字引领未来

媒体采风团先后走访了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服务平台、艺之卉百年艺术博物馆,感受小镇短短五年的飞速发展。自2017年建设以来,大浪时尚小镇紧抓时代机遇,大力发展时尚特色产业,逐渐探索出一条产业特色鲜明、行业要素集聚、数字动力强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服务平台,记者们参观了“踏浪而歌——2022大浪时尚小镇五周年成果展”,通过小镇简介、五周年大事记、新发展、新生态和新未来三大主力板块了解大浪时尚小镇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对未来的展望。时至今日,小镇已累计入驻艺之卉、玛丝菲尔、影儿、梵思诺等知名时尚企业700余家,超过八成的小镇时尚服饰企业拥有自有品牌,其中,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广东省名牌产品17个、广东省著名商标9个,拥有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等10项国家级荣誉,业内享有“全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的美誉,奠定了深圳服装产业在全国时尚企业品牌数量、经济总量、市场占有率方面的领先优势。

在艺之卉百年时尚博物馆,记者们被一件件精美的藏品吸引住了。作为深圳第一家由民营企业创办的以服装纺织为主题、深港地区面积最大、中国第一家以时尚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从清代开始,历经民国、建国直至改革开放到现代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服饰。博物馆通过对藏品的展示来反映时尚的变迁与创新,展示了中国近百年服饰文化和人们生活方式演变,将非遗文化与时装演变过程呈现于参观者面前,表达艺之卉对时尚和服饰文化的理解和推陈出新的设计理念。

目前大浪时尚小镇正向“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的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是国家发改委大力推广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典型样本,并成为深圳市、龙华区“十四五”时期重点打造的靓丽城市名片之一。未来,大浪时尚小镇将从“深圳特色文化街区”走向具有深圳特色、深圳标志的“世界级时尚特色小镇”,树立全国领先的数字时尚产业发展新标杆。

观澜文化特色小镇:文化传承创新产业融合发展

观水有术,必观其澜。一走进观澜文化小镇产业服务中心,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作为小镇文化特色展示的重要窗口及未来小镇文化传播和IP打造的重要平台,记者采风团在这里感受到观澜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现代化文化产业的碰撞。

观澜文化小镇历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众多旧城改造项目、历史文化建筑。片区内集聚3所百年老校,4处深圳市历史风貌区,60座碉楼,形成客家文化、版画文化、红木文化集聚的“文化之乡”。

不仅有人文底蕴,观澜也有商业基因,观澜古墟商埠游径是深圳唯一上榜的粤港澳大湾区近代商埠开放类文化遗产游径,集中保留并展示了深圳历史上客家人独有的社会经济、民俗文化、民间信仰等,堪称“深圳近代民俗文化第一街”,代表了深圳近现代商贸史发展脉络。

“作为深圳的北部门户,小镇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圈层,是向南连接深港合作,向北辐射东莞、惠州的重要节点”。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镇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截至2021年底,观澜文化小镇共有企业11024家,国家高新企业126家,规上企业182家,规上企业产值(营收)204.7亿元,区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7个。

自观澜文化特色小镇成立以来,突出文化传承与创新,将以数字赋能构建“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产业体系,打造深圳文化地标和国际数字文化示范小镇。

九龙山数字城:重温奋斗故事,续写产业篇章

走进龙华区土地整备奋斗时光记忆馆,媒体采风团通过工作人员讲述的土地整备工作背后故事,了解龙华区党员干部开展福城观澜地块土地整备的奋斗历程。

一把锄头、一双行军鞋、一面面锦旗……馆内一件件陈列品都生动再现了项目整备人员敢啃硬骨、勇闯新路的历程,带领记者们穿越时间的帷幕,回到那个热气腾腾的土地整备岁月。记者们表示,“这里展现了龙华凝聚攻坚合力,深入一线开展土地整备的奋进历程、可以感受到龙华人的奋斗热血和精神力量。”

记忆馆内,承载了龙华奋斗者对产业兴城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记忆馆外,一座产业城正在崛起,作为深圳20个市级重点片区其中之一,九龙山数字城规划面积22.77平方公里,拥有核心区用地面积3.85平方公里,规上企业产值近2400亿。

目前九龙山数字城已获批国家高新区、省级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市级新兴产业聚集区和5G产业集聚区等,未来将拥有九龙山工业园、迈瑞医疗全球供应链总部、鸿荣源鸿创科技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突出产学研特色,建设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数字经济集聚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造中心和生态科技城。未来将落实“三生融合”的理念,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打造世界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中心,创建“IT+BT”融合发展示范区,成为辐射深莞中部地区的北部新中心。

鹭湖中心城:释放产业动能加快融合发展

“深圳北国际创新中心”“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载体”“国际化孵化+专业园区运营+产业投资”“深圳市石墨烯产业园”“深圳新加坡创新直通车”……这些美誉都来自锦绣科学园,媒体采风团也探访园区,站在锦绣科学园三栋天台远眺整个鹭湖中心城片区,连片建设中的产业园是鹭湖中心城腾飞的最大底气。

作为深圳“中优”“北拓”战略的重要节点,鹭湖中心城山水环境俱佳,是龙华区“行政+科技+文化+生活”综合服务中心。规划总面积18.75平方公里,核心区用地面积7.6平方公里。规上企业产值超400亿元,范围内观澜高新园已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华园区),主导产业属于全市“20+8”产业链群门类,已布局龙华区大剧院、群艺馆、图书馆、科技馆、综合医院等公共建筑群。

以产业为翼,振鹭于飞。鹭湖中心城重点发展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网络与通信、安全节能环保,以及智能终端、激光与增材制造、精密仪器设备等。不久的将来鹭湖中心城将落实“三生融合”的理念,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打造世界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中心,创建“IT+BT”融合发展示范区,成为辐射深莞中部地区的北部新中心。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华园区),主导产业属于全市“20+8”产业链群门类,已布局龙华区大剧院、群艺馆、图书馆、科技馆、综合医院等公共建筑群。

龙华超级商圈:加速势能集聚打造商圈未来

在龙华的商业中心里,不得不提的就是深圳北部商业新地标——壹方天地购物中心。记者采风团走进龙华壹方天地,在这里打卡探店,体验新型消费场景,深入感受龙华的商业活力。

近日,广东省商务厅公布的第三批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认定名单中,龙华壹方天地购物中心脱颖而出评为全区首个省级示范特色商圈。壹方天地区位优势明显、商业氛围浓厚,已开业商业面积达52万平方米。

近年来,壹方天地引入全国首个世界级室内风洞飞行体验店iFLY风洞飞行体验店、综合运动娱乐中心深圳首店朗玩等各类区域首店、头部品牌,不断助推发展格局,吸引辖区消费升级。各类业态入驻商贸流通企业达625家;同时商圈内“夜市、夜秀、夜食、夜购、夜娱、夜读”的夜间经济氛围浓厚,已开发智慧商业管理系统,数据覆盖商圈80%以上商户,实现了销售、客流等数据可视化,辅助进行深入的经营数据分析。

除了市级商业综合体壹方天地,龙华超级商圈聚焦发展购物、文化、休闲、国际商务经济,还建有全国首个5G智慧书城、山姆会员店等一批高质量品牌项目。目前,龙华超级商圈正积极融合数字高科技技术大力促进城市内涵发展,大力培育智慧零售、科技体验、数字休闲消费等新兴业态,探索立体空间复合建设,全力打造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

北站国际商务区:优化产业环境激发创新活力

在为期两天的走访之旅中,记者们最后一站来到了龙华城市客厅。进入馆内,映入眼帘的是大量创新性数字化展示屏,展馆不再是“墙壁上的书本”,每个展区使用的数字展陈技术、数字场景的设计给记者们呈现了不一样的惊喜,展示了龙华城市会客厅“国际范”的一面。

其中,重点片区板块运用裸眼3D全息影像技术,展示了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的产业布局与规划蓝图。还有数字龙华板块具有科技感的200°弧形机械开合屏,随着“未来之门”环幕墙缓缓打开,开启了一场感知未来、参与未来的“数字龙华”之旅。

龙华城市客厅是龙华步入“深圳都市核心区”、实践“数字龙华”战略的大背景下,打造的一座高度自信、坐标未来的城市展览馆,记录了龙华蝶变的成长轨迹,突出龙华人文体验、城市融合、产业高精的城区特质,凝聚了奋斗龙华的精神气质。据讲解员介绍,全馆运用数字发展的丰硕成果展示接续奋斗的美好蓝图,面向各界团体和大众,集中展示龙华。

如今走在北站商务中心区,能明显感受到周边的市级优质配套“三馆两院”建设如火如荼的气氛。作为深圳市“中优、北拓”战略和都市核心使命担当的发展引擎,北站国际商务区拥有深圳北站这一大湾区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直达香港西九龙仅需18分钟,4小时可通达大半个中国。建有汇隆国际总部大厦、汇德国际创新中心等一批总部大楼,布局了美团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开市客龙华超级商业中心总部、中建三局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等一批总部企业,片区规上企业产值近600亿元。

未来,北站商务中心区突出都市门户地位,壮大总部经济和金融、科技、文化等现代服务业,集聚融通世界级高端资源,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

媒体采风团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走访活动,更全面了解到龙华区的发展状况、营商环境、未来规划,深切体会到龙华区厚植沃土,为企业发展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龙华区产业优势和重点片区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也给记者采风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下来,记者采风团将进一步了解六大重点片区相关项目,和龙华区有更多互动,搭乘龙华区快速发展的列车,助力企业发展,助力全面建设“数字龙华”。

[编辑:陶倩 王容 刘思敏]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