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龙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2-11-17 08: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龙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6日讯(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张静进 朱小霞 张靖琳)11月15日下午,在第24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首届“碳中和技术院士论坛”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举办。深圳先进院在仪式上宣布碳中和技术研究所及碳中和协会正式成立,并与龙华区政府、招商局集团、中国光大环境(集团)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龙华区政府与深圳先进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深圳先进院是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香港中文大学共同组建的创新型科研机构,定位于创建国际一流的工业研究院,已形成集“科研+产业+教育+资本”四位一体的创新体系。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先进院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产出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方面成效显著,已实现科研、产业双轮驱动。

龙华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黄金发展机遇,落实市级“双碳”工作部署,以先行示范区标准完成“双碳”任务。重点布局“11+4”产业集群链群,以数字经济、“双碳”产业为核心产业集群,全力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其中,双碳产业集群以新能源和安全节能环保产业链群为重点发力方向,全力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龙华区与深圳先进院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碳中和技术、高性能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数字能源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成立创新平台。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以构建产业创新体系为目标,以创新中心、转化中心、产业中心的“三位一体”理念,携手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典范。龙华区将重点依托深圳先进院在科技成果及高端人才方面的积累,聚焦技术转移过程中人才、技术、产业、资本四大关键要素,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共同驱动。以龙华区“双碳”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基础研究,以源头创新赋能龙华“双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能级。进一步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支撑龙华发挥排头兵作用,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实践中形成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路径,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编辑:彭桂红 周浩桦 肖刚]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