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安蓝朋友 | 路“遥”治尾气,日久见蓝天
2022-11-15 10: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宝安蓝朋友 | 路“遥”治尾气,日久见蓝天

蓝天白云下,道路车辆川流不息

夜幕降临后,满城霓虹、车水马龙

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

宝安的各条道路上都涌动着蓬勃的发展活力

络绎不绝的车辆

彰显着城市经济的飞跃发展

然而,要持续绘就这幅生动的城市画卷

还需警惕汽车尾气带来的环境污染

让汽车尾气“无处遁形”

这背后有着生态环保力量的保驾护航

为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

改善宝安区大气环境质量

宝安启用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

下面,一起跟随这个可移动的遥感设备

去宝安大道查一查尾气

⇩⇩⇩



众所周知,汽车尾气是大气污染“隐形杀手”,据研究统计,一辆汽车每年排出的尾气比它自身的重量大3倍,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汽车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数量逐年上升。大量汽车同时排放尾气,会对空气产生非常严重的污染。

为加强尾气监管、减少尾气排放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

和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宝安分站工作人员

利用科技手段开展尾气监管

全面提升涉气污染源监管水平

⇩⇩⇩

在道路上,宝安分站环境监测人员通过机动车环保监察车上装载的尾气遥感监测系统,经过安装调试后便可进行遥感监测,严查路上“黑烟车”。

监测过往车辆尾气排放情况:车辆只需正常行驶,监测设备可利用红外遥感对过路车辆进行快速的尾气监测分析和图像抓拍,在不影响交通、不阻断车流的情况下,不动声色间即可实时精准地监测到过往车辆尾气排放情况,让“黑烟车”难逃“法眼”。

前方遥测、后方执法:对数据异常的车辆,工作人员将车辆拦停,对车辆尾气再进行人工检测,并对数据超标的车辆发出强制维护通知书。

据悉,近三年间,宝安区已累计监测机动车尾气10万余辆次,对尾气排放超标车辆发出强制维护通知书,并对车主进行环境普法教育,由交警部门给予罚款处罚。

为进一步强化机动车尾气监管,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还在宝安大道、广深公路等柴油车密集行驶区域安装了21台黑烟车抓拍系统、6套尾气遥感监测系统,与相关监管部门联网,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大幅提高了超标车辆的筛查和管控效率,为宝安区的机动车尾气治理按下了“加速键”。

接下来,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还将

▣协调配合有关部门,采取综合措施,在保持高压路检路查态势的基础上,全面深化机动车尾气监管,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强化充电保障能力;

▣推动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淘汰报废;

▣加强客、货运柴油车管控,建立超标车辆跟踪处理机制;

▣严查未按要求添加合格车用尿素的行为;

▣加强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严厉查处不按规程检测、伪造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行为;

▣在重点路段、柴油车密集行驶路段,联合交警部门常态化开展路检工作,对检测超标车辆,依法予以处罚并责令整改,形成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机动车对大气环境的不利影响。

车辆越多,出行越堵

道路越堵,怠速状态下尾气排放越多

对普通市民来说

改变出行方式,源头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

是改善空气质量最有效的方式

宝安管理局倡导:市民朋友尽量选择绿色出行,短距步行有益健康,长距可乘坐公交、地铁,减少地面拥堵,更加环保。

宝安管理局提醒:国四及以上柴油车司机朋友们一定要加注合格车用尿素,否则,不仅会对车辆零部件造成严重损害,还会引起尾气超标排放,污染大气环境。而且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将对未按要求加注尿素的柴油车依法予以处罚。

我们都渴望蓝天与城市作伴

有清新空气充盈着日常生活

这一道美丽环保的城市风景线

还需要每位市民朋友的共同守护

用每时每刻的绿色低碳行动

将天蓝气清的美好生态描绘在宝安的城市画卷上

-END-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 深圳新闻网

记者:贺靛婧 谢莹 刘炜烽

设计:刘玲

通讯员:李梦霞 吴惬

[编辑:谢孙武 周浩桦 肖刚]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