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店小为由不办证!大鹏这家理发店无卫生许可证被罚
2022-11-11 17: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勿以店小为由不办证!大鹏这家理发店无卫生许可证被罚

美发工作室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1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谢瑞琼)近日,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到大鹏佳兆业广场附近巡查,一个打着“美发工作室”招牌的门店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停下了脚步。

执法人员发现里面配有洗头床位和剪发卡位,还有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为顾客理发,便对该店的营业资质进行检查。该店的经营者能出示《营业执照》,但未能出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经询问,该店经营者称以为自己的店小不用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执法人员表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第二条第(二)项规定“本条例适用于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其次,《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后,还应当按照规定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申请卫生许可证,方可营业”。

执法人员进店检查。

所以,理发店必须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方可营业,那么有没有面积方面的要求呢?

国家标准GB37489.5-2019 《公共场所设计卫生规范第5部分:美容美发场所》有规定,美发场所经营面积应不小于10㎡;经营面积在50以上的美发场所,应设单独的烫、染工作间;经营面积小于50的美发场所,应设单独的烫、染工作区。所以如果理发店小于10平方米,就达不到办理卫生许可证的最低标准,办不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也就不得营业。

经过调查核实,该店在未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情况下自2022年10月12日至2022年10月24日擅自对外营业,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依法对该场所作出警告以及行政处罚,并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未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不得营业。

在日常监督检查中,部分无证商户会以各种各样的借口对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一拖再拖,未能认识到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重要性。大鹏卫监提醒,经营者如果要投资一些公共场所的项目,要先了解相关规定和要求,可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查询,国家标准GB37489《公共场所设计卫生规范》对住宿场所、人工游泳场所、沐浴场所、美容美发场所的新建、扩建、改建项目的基本要求、总体布局与功能分区、空调、通风、采光、排水、电气等设计卫生要求作出了规定。

装修前依照国家卫生标准对店内硬件设施、卫生设施进行设计和布局,以免在认知不足的情况下就开始动工装修,却因达不到卫生标准而不得不推倒重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另外,经营者想要了解《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流程,可以前往大鹏新区行政服务大厅了解情况,或拨打28333170进行咨询。

【相关法规】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二条第二款:“公共场所经营者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后,还应当按照规定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申请卫生许可证,方可营业。”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五条第一款:“对未依法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一)擅自营业曾受过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处罚的;(二)擅自营业时间在三个月以上的;(三)以涂改、转让、倒卖、伪造的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的。”

[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 吴镇山]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