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盛宴!南澳办事处开展“非遗”系列活动
2022-11-10 18: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非遗”盛宴!南澳办事处开展“非遗”系列活动

“非遗”项目展演专场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李伟华 徐伟婷)11月9日,南澳办事处将“非遗”系列活动带到了南澳文体中心,开展了“非遗”项目展演专场活动。

据悉,南澳办事处以南澳“非遗”馆为载体,开展“非遗”系列活动,包括客家山歌表演专场演出、客家山歌讲座等。此次专场活动不仅展示了南澳“渔民娶亲”“东山渔歌”等“非遗”项目表演,还邀请了“大鹏山歌”“葵涌山歌”“龙岗皆歌”“咏春拳”等“非遗”项目表演,节目精彩纷呈,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为了普及“非遗”知识,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知识抢答环节,答对的居民游客可获得精美礼品。

“非遗”项目表演

南澳“非遗”馆于2022年6月建成,是展示和宣传南澳“非遗”历史和成果的重要阵地,是交流“非遗”的活动场所和传播学习“非遗”知识的课堂,每天下午3点至晚上9点免费开放。目前,“非遗”馆展有5个“非遗”保护项目和1个传统文化项目,分别是区级“东渔村天后祭”、市级“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东山渔歌”、省级“疍民过年习俗(舞草龙)”“南澳渔民娶亲礼俗”以及南澳传统项目“赛龙舟”。开馆以来,省市摄影家协会、大鹏“非遗”传承人队伍、大鹏侨联、南澳总工会、东山渔歌队等均组织进行了参观浏览。

“非遗”项目表演

据悉,今年以来,南澳“非遗”项目“东山渔歌”和“海胆粽制作技艺”进社区开展传承及展演活动达12场次。接下来,南澳将结合深圳市“非遗周”活动,深入南澳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学生在观赏“非遗”展演的同时,通过手把手地学习相关技艺,亲身体验“非遗”的魅力,增长学生“非遗”知识。此外,南澳办事处还将传统文化项目“西贡麒麟”“南澳元农”“南澳海上赛龙舟”进行了挖掘、收集和整理,进行申报区级“非遗”保护项目。

[编辑:古亮宇 叶青 吴镇山]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