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深圳”深圳科创先进成果全媒体发布平台启动 擦亮深圳科创名片
2022-11-10 17: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好品深圳”深圳科创先进成果全媒体发布平台启动 擦亮深圳科创名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 (记者 董非)11月9日晚,“科技的力量·创新的力量——深圳科技赋能疫情防控先进成果报告会暨“好品深圳”深圳科创先进成果全媒体发布平台启动仪式在深圳广电集团800平米演播厅成功举行,深圳科创委、深圳广电集团和众多科创企业代表出席参加活动。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深圳广电集团联合深圳科创委充分发挥在地优势,打造“好品深圳”深圳科创先进成果全媒体发布平台,宣传推广科创成果、弘扬褒奖科创精神、表彰助力科创企业,擦亮深圳科创名片。让科技硬实力与平台软实力凝聚成强大合力,共同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勇闯创新“无人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追梦人在深圳逐梦、筑梦、圆梦!

好品深圳-深圳科创先进成果全媒体发布平台启动

成果报告会上产学研各领域齐聚一堂,勇立科技潮头,凝聚创新动能,畅谈科技赋能防疫,他们专注科研、聚焦主业,用行动践行社会责任担当,筑牢健康防护屏障,憧憬科创公司未来前进方向。

云天励飞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宁博士不仅带来了诞生于深圳的公司自主研发芯片,还分享了科学防疫的“云天方案”,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子哨兵、智慧流调、智能调度等方面应用,大幅提升“防”“筛”“管”三个环节的工作效率,极大程度减轻防疫人员的工作负担。

云天励飞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宁博士

北科瑞声创始人、董事长刘轶博士介绍了公司最新的多模态防疫一体化终端设备,采用人工智能、多点融合通信等多项技术,实现非接触信息流转、智能音视频多点通信、无感体征监测、远程实时采集隔离人员生命体征等功能,显著提升了疫情防控一线场所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北科瑞声创始人、董事长刘轶博士

南方科技大学电子系讲席教授孟庆虎教授介绍了上过央视和“热搜”的网红机器人“神采”,作为一款智能交互口咽拭子核酸采样机器人,拥有自主设计的机械手、机械臂等结构,可以在保证成本低、体积小的同时,达到更好的性能,在未来有望代替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南方科技大学电子系讲席教授孟庆虎教授

墨影科技首席执行官杨一鸣博士介绍了用于社会面筛查的“鹏程青耕”智能核酸采样亭,产品结合深圳市制证中心和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的技术,能实现快速人脸识别、身份认证、信息绑定与上传,同时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识别和精确力控技术,确保采样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单人采样最快只需20秒。

墨影科技首席执行官杨一鸣博士

博为医疗机器人总经理靳海洋博士介绍了公司第三代“灵采”核酸采样机器人,产品创新性地采用子母体结合的形式,母体系统完成耗材更换和样本收纳,子体机器人具备自主移动和完整的采样功能,通过子母体系统的配合,能保证机器人在高危场景和连续作业的需求。

博为医疗机器人总经理靳海洋博士

雄帝科技总裁郑嵩在介绍低成本核酸采样数智化产品“云采”智能核酸采样机的同时,还分享了基于公司可信数字身份技术开发的核酸采样记录仪、智慧码、公交电子哨兵和证照信息采集工作站等产品,力图通过科技来降低疫情防控成本,释放社会资源,提高防控效率。

雄帝科技总裁郑嵩

赛特智能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赖志林博士通过线上方式介绍了隔离场所的机器人矩阵,详细阐述实现机器人在污染区域进行餐食配送、污物回收、消毒封口等工作的开发过程,在分享中赖博士还讲述了公司与深圳科创委结下的缘分,并宣布公司将在明年落户深圳、扎根深圳。

赛特智能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赖志林博士

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这七家企业给出了深圳科创公司的新解法,他们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以群众关切为出发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科技创新,寻找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突破口,开辟发展新领域和新赛道。随着智慧隔离酒店平台、隔离场所机器人、多模态防疫一体化终端设备、智能核酸检测机器人等创新应用不断落地,切实增强了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深圳科创公司在扎根自身专业实力、创新医防融合的同时,塑造了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始终把人才当做第一资源,积极引进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打造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建立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的技术攻关的新机制,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 吴镇山]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