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首个儿童友好街心公园——景龙儿童街心公园开园
2022-11-10 15: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区首个儿童友好街心公园——景龙儿童街心公园开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齐树荣 刘利)11月9日上午,龙华街道景龙儿童街心公园举行开园仪式,景龙儿童街心公园成为龙华区首个儿童友好主题街心公园。

一大早,景龙儿童街心公园就迎来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互动音乐墙下听歌、地形滑滑梯上欢笑、攀爬网上释放活力……孩子们蹦着、闹着、玩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设计初期,街道从使用人群、地理位置、现状条件、功能定位等进行分析研究,最终确定以‘儿童友好’为主题,打造具有龙华街道特色的街心公园。”据介绍,该公园位于龙华区龙华街道景龙太平路与东环一路之间,毗邻龙华创新实验学校与其附属幼儿园,占地面积约3400㎡。结合位置的特殊性,龙华街道以儿童视角为出发点,打造一个集畅享游玩、科普教育、亲近自然、安全舒适的公益型市政儿童街心公园。

据悉,该公园以小朋友熟知的“+-×÷”符号作为IP,即围绕“加点兴趣、减去烦恼、乘以坚持、除去懒惰”为主题建设,综合设置入口休闲区、生态绿林区、儿童游乐区、户外科普区、阅读吧、活动广场等。同时,秉持“森林城市”理念,将自然融入公园,设有乌桕生态林、乡土荔枝树、开花凤凰木等,公园的绿化覆盖率达45%以上;立足“儿童友好”理念,游乐区设置了不同年龄段的游乐设施、科普符号装置、一米高度标识标牌等,为孩子们打造安全舒适的户外活动空间;结合“寓教于乐”理念,将生态花园区成为植物科普课堂,孩子们可以在黑板墙、音乐墙展示自我,激发更多的好奇与探索求知的动力。“这个公园功能非常齐全,有动有静,不仅给活泼好动的孩子准备了各项游乐设施,也给喜欢安静的孩子提供了阅读空间。”家住周边的李女士正带着孩子在攀爬区游戏,“我喜欢这个公园,这是属于我们的小天地,可以和小伙伴一起玩。”孩子们欢快地介绍。

为进一步延伸“一站式”服务,该街道还在公园内打造了“阅读吧”服务平台。“考虑到临近学校,学生们放学除了可以在公园休息玩耍,也可在‘阅读吧’看书学习,我们将不断完善内部配套设施,将其打造成孩子们的‘第二教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服务点不仅可以提供学习活动场地,还兼具公园日常维护功能。此外,在“阅读吧”还将为前来游玩的居民提供应急药箱、饮水、储物等便民设施,打造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龙华街道不断挖掘本土特色,有机融合生态环境、本土文化、科技创新等元素,推动公共空间共享共建。龙华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丰富园区功能改善游乐体验,努力把景龙儿童街心公园打造成“龙华名片”,全力推进儿童友好街道建设。

[编辑:周浩桦 吴镇山] [责任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