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梦!坪山技能“高手”脱颖而出
2022-11-10 14: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匠心筑梦!坪山技能“高手”脱颖而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记者 杨涛)近日,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总工会主办,深圳市坪山区人力资源局等单位共同承办的深圳市第十二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2年深圳技能大赛汽车钣金工艺、新能源汽车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分别落下帷幕。

经过两轮比赛的激烈角逐,来自深圳市多个区的技能“高手”们脱颖而出,两个赛项共赛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4名。其中,汽车钣金工艺赛项的获奖者有3名来自坪山区的企业单位,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坪山工匠园的汽车钣金工实训基地。

本次竞赛旨在为行业的劳动者提供展现劳动之美、技能之光的平台,强化从业人员自身的职业认同感。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深圳市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

为助力选手稳定发挥,赛事执委会组织全体裁判员以及参赛选手事前在坪山进行赛前培训,提供理论知识与训练指导并解析竞赛规程和技术平台标准。同时为确保本次竞赛公平公正,比赛过程由区人大代表及深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办公室委托的职协专家进行督考。

此外,根据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如符合相关条件,汽车钣金工艺赛项前8名选手以及新能源汽车维修前4名选手将由赛事执委会按程序向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核准认定“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

2022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强调“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为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坪山区以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平台建设、竞赛活动策划,落实“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推广、企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试点、推进企业人才委培班建设等举措,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2022年年底前,拟建成的全国首家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工匠人才、促进港深技能人才合作平台——坪山工匠园,将完成装修及验收等工作。

未来坪山区将继续加强投入,在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同时,持续满足辖区重点产业快速发展对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为加快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编辑:程熙 周浩桦 吴镇山]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