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邀请代表、委员“开门办预算”,切实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2022-11-10 14: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邀请代表、委员“开门办预算”,切实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重点预算项目事前绩效评审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卓楚贵)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度预算编制工作,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强化统筹,精心指导,采取“上门办预算”和“开门办预算”等方式,全面提升预算编制科学性、精准性。

11月8日,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举办重点预算项目事前绩效评审会,邀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大鹏新区5个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评审,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旨在提高预算安排决策的民主性和效益性。

本次事前绩效评审会所选重点项目涉及教育、文体、应急、疫情防控等重点民生领域,项目申报金额4.88亿元,规模较去年大幅增加1.7亿元,资金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评审组结合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以及大鹏新区财政收支矛盾凸显的实际,紧盯项目成本和效益,旨在压减、取消不必要的、“占盘子”支出,为重点项目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确保大鹏新区中心工作顺利完成。经评审,5个项目预算金额大幅压减。

评审组紧扣预算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综合评估,通过事前评估与预算评审融合,压减项目不合理预算。从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五个方面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估。通过摸清项目资金绩效底数,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方法综合评估财政资金投入的经济性、必要性,将评估结论作为优化支出结构的重要参考依据,协助财政部门清除预算管理“盲点”、“难点”。

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大鹏新区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高中部)开办费项目,他们强调,大鹏新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红岭集团,对于提升教育质量,补齐教育短板,打造教育样板,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他们建议优化预算支出结构,按序时进度保障学校经费,助推大鹏新区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就坝光文体中心场馆如何运营问题,代表、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他们指出,现阶段大鹏新区文体场馆使用率整体偏低,且坝光片区地理位置较偏,建议项目单位要创新场馆运营模式,完善运营方案,通过多种途径,提高文体场馆使用率,从而增加场馆收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通过此次评审会,代表、委员们体会到大鹏新区坚持“福民兴区”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代表、委员们纷纷为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科学、民主、务实的作风点赞。

[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 吴镇山]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