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宝安分会场启动
2022-11-09 10: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宝安分会场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9日讯(记者 谢孙武 谢莹 通讯员 罗嘉伟 周颖 尹舒)11月8日下午,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宝安分会场暨第二届宝安读书月启动仪式在深圳书城宝安城举行。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邱刚,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深圳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地方志处处长周华,“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编辑部主任郭秦川,宝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箫韵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宝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箫韵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本届宝安读书月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深圳读书月“读时代新篇 创文明典范”的年度主题,充分展示宝安作为深港文化之根的深厚底蕴,结合深港文脉延续、中华文明探源、科技创新发展等话题,以名家领读、名人评读、读者品读为主要形式,精心组织开展66项、980余场阅读文化活动,奉献给爱读书的市民朋友们。

活动现场,湾区青年通过朗诵《读时代新篇 启风鹏万里》、演唱《云在青天书在手》等多形式的演绎,展现出新时代青年践行阅读新风尚、传播文明正能量的新风采。来自宝安基层图书馆、学校、媒体等单位的10位阅读推广人,以视频方式阐释读书的意义,并向广大市民发出一起“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倡议。

宝安在历史上曾是新安县,辖地包括今深圳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据史料记载,历史上深圳先后有六次奉谕编修《新安县志》,现存版本有1688年康熙版《新安县志》与1819年嘉庆版《新安县志》。嘉庆版《新安县志》不仅是最完备记录深港两地政治、经济、文化、地理、风俗、物产等各方面的地方志古籍,也是中国古代最后一部记载深港地区全史的官修县志。活动现场特邀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深圳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地方志处处长周华处长分享嘉庆版《新安县志》书籍内容,多维度向市民诠释深港两地传承同宗同源文化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现场发布了“深圳历史文化阅读推荐书单”,让市民通过阅读《深圳风物志》等相关主题图书,深入了解深圳历史文化,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现场还举办了2022年度宝安区“学习强国”颁奖仪式,表彰了一批学习之星、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单位。据了解,自2019年1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宝安区积极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至目前全区总注册用户15.57万人,各级平台累计采用稿件总量位居全市各区前列。“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已成为讲好宝安故事,唱响宝安强音,帮助宝安广大党员群众学理论、学政策、读好书的最好课堂。

当天,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的学生献上了集体朗诵表演《唐诗里有画 唐诗里有歌》,以稚气的童声展现宝安全城书声琅琅、人人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编辑:贺靛婧 周浩桦 刘思敏]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