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平乐医院顺利完成一例“重度漏斗胸微创矫正术”
2022-11-09 09: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平乐医院顺利完成一例“重度漏斗胸微创矫正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8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深平乐近日,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胸心外科为一名重度漏斗胸患者顺利完成“重度漏斗胸微创矫正术”。

该患者小张胸部凹陷十余年,导致心脏和肺被压迫,心脏完全被挤压到了左胸腔内,肺通气量不足,他常常感到胸闷、气短。前不久,小张的妈妈带着他来到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总院区胸心外科就诊,接诊医生孙大为副主任医师经过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并结合胸部CT+表面重建,计算出Haller指数(漏斗指数)为5.32,在重度漏斗胸里面都算严重的,比较罕见。小张也被确诊为“重度漏斗胸”。检查还发现,小张的心脏已被严重挤压,前纵隔已经消失,胸骨和心脏挤压并粘连在一起,手术难度和风险都非常大。

治疗“重度漏斗胸”的传统手术方式是在胸前打开一个宽达40厘米左右的切口,打断12-14根肋骨后再进行重建,这种方式不仅创伤非常大,纠正畸形效果也有限,如果矫形不理想,就没有了第二次手术的机会。因此,胸外科医生基本不采用这种手术方式进行“重度漏斗胸”的治疗。而微创手术的方式创伤是小了,但因为手术中,矫形钢板穿过胸腔时是紧贴心脏的,存在穿破心脏的风险,这也让许多胸外科医生望而却步。小张的家人也是因为担心手术中出现穿破心脏的情况,迟迟未下决心进行手术治疗。

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外科副主任翟会侠介绍,漏斗胸最佳的手术年龄为8-10岁,因为那时孩子的骨头还未成型,还有矫形的空间,而小张已经快成年了,如果再不进行手术治疗,骨头硬化,矫形空间十分有限,同时,心脏和肺的压迫情况也会大大加重,心脏和胸骨的粘连也大大加重,心脏破裂的风险也呈显著增加,手术难度和风险都会随之显著增加,这也进一步加重了小张一家人的心理负担,更是犹豫不决。了解到小张家人的担心,胸心外科团队详细讲述了手术方案,同时也做了充分的术前评估与准备。

前不久,小张怀着既期待又紧张的心情进入手术室。手术时,医生将2块长40余厘米,宽约2.5厘米的弧形钢板,从一侧胸腔穿入,贴着心脏表面穿过前纵隔到达对侧胸腔,将钢板翻转,钢板凸面将凹陷胸壁向前顶出,胸廓随即恢复正常形态。手术用时约40分钟,仅有4个3厘米的小切口,出血仅10毫升。

术后,小张不仅胸廓基本恢复了正常形态,随着心肺受压的解除,心肺功能也明显改善。小张妈妈感激地对主刀医生孙大为说:“现在放心了,谢谢你们

[编辑:杨涛 叶青 吴镇山]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