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进幼儿园,横岗“药香育新苗”健康促进项目启动
2022-11-08 11: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医药文化进幼儿园,横岗“药香育新苗”健康促进项目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8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钟美玉 温彩圆)什么是金银花,什么是蒲公英,什么是罗汉果,它们都有什么功效呢?来到龙岗区横岗街道时代华庭幼儿园,这里有“一馆”——中药科普馆,“一圃”——中草药种植苗圃,“长廊”——健康知识长廊,在这里成长的幼儿,从小浸润在传统的中医药文化中。

11月7日,“药香育新苗”健康促进项目在横岗街道学前教育第二学区中心园——时代华庭幼儿园启动。这是龙岗区持续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幼儿园)建设的又一特色健康促进项目。

“一馆”“一圃”让幼儿随时接触中医药文化

走进时代华庭幼儿园中药科普馆可以看到,这里安装了三个互动装置,上面展示了中草药从种子到果实最后到制作成有药用价值的整个过程,孩子想了解哪一味中草药,只要手摇发电就能触发播放录音听到相应的中药名称及其功效,让孩子在轻松的玩学中就能不知不觉增长积累丰富的中草药知识。在场馆内,还设定中医问诊模拟流程,幼儿可以体验中医问诊,加深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

除了中药科普馆,幼儿园里令人瞩目的还有中草药种植区。“我们幼儿园中草药种植区加上各班生态区,有400多平米,种了鱼腥草、蒲公英、金银花、菊花、石斛等中草药,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相当受益。”时代华庭幼儿园园长张飞羿介绍,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这里除草、播种、浇水、施肥、采摘。此次健康促进项目的启动是幼儿园在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方面的创建和提升,让幼儿园师生、家园、社区共同关注健康,宣扬传统的中医药文化。

“‘药香育新苗’中医药健康教育阵地在龙岗区健促中心的指导,横岗公卫中心、时代华庭幼儿园的用心打造下,效果很好,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中医药文化。通过接触中医药文化知识,孩子们不仅能增强了健康意识,还可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小就知道起居有常、饮食有节,更重要的是能感受中医国粹的神奇和魅力。”张飞羿说,项目充分利用了园所环境,师幼共同参与在种植区、各班生态区种植常见的中草药植物约20余种,师幼共同创设“药香育新苗”中医药馆的游戏区域活动。让孩子真正通过游戏体验,让中医药文化深入幼小的心灵,更让传统文化浸润孩子的童年。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打造“健康细胞样板”

通过4个月的打造升级,时代华庭幼儿园“药香育新苗”健康促进项目正式启动。幼儿园通过24节气、营养膳食与中医药文化相结合,让孩子从小学习相关健康知识,后续还会有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送中医药主题绘本进课堂,同时,也将中医药文化融入到老师教案中,在大班开展相关的中医药文化主题课程,比如制作艾草香囊等。

横岗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促进部部长温彩圆介绍,“药香育新苗”健康促进项目与时代华庭幼儿园的“让幼儿自然、快乐生长”办学理念跟主题很契合,幼儿园2019年开办,2020年申报创建健康促进场所,2021年通过并获得银奖。同年,被推荐幼儿园申报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幼儿园)金奖,目前已经通过了区级评审。

近年来,龙岗区持续开展健康社区、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学校(幼儿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企业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优质健康促进场所,目前全区已有192个场所获得市级健康促进场所称号。

[编辑:李云云 叶青 刘思敏]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