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读书月龙岗分会场启动 280余场活动掀起全城共读热潮
2022-11-07 09: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读书月龙岗分会场启动 280余场活动掀起全城共读热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7日讯(记者  李云云)“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用。”11月6日,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龙岗分会场在深圳书城龙岗城正式启动。同时,鹤湖讲坛名家围绕“对话‘文学之光’”主题展开精彩对谈。

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龙岗分会场在深圳书城龙岗城正式启动。

280场次活动掀起全城共读热潮

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读书月龙岗分会场根据年度主题和思路,策划超过280场次活动,打造属于龙岗的全方位、多层次、沉浸式阅读盛宴,推出“碳”索星球系列阅读活动、走读龙岗系列活动、鹤湖名家荐书寄语、“阅见美好生活”等重点主题活动。

其中,深圳书城龙岗城作为本届深圳读书月龙岗分会场之一,精心策划了“龙城书声”名家系列分享会活动、阿布讲故事、“悦读靖西那坡”系列活动、“印象·龙岗”童画艺术家绘画征集活动、“阅会星期六”读书月音乐汇演、“诗词之美与现代文明”诗画实说优秀作品展等一系列动静结合、老少咸宜的文化活动,为读者打造异彩纷呈的阅读文化盛宴。

此外,龙岗区各部门、各街道、各中小学也将在本月陆续推出丰富多彩的读书月活动,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参与度,掀起全城共读的热潮。

活动现场。

特色文化活动 助力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今年,深圳读书月紧扣党的二十大主线,围绕“读时代新篇,创文明典范”的年度主题,坚持“品质、品位、品格”原则,重点打造“1+4+N”板块,即1个年度钜献、4大功能定位和2300余场阅读文化活动,突出“全域、全体、全民、全媒”特色,以更高追求、更高品质和更强声音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汉隆致辞时表示,深圳读书月龙岗分会场创新开展一系列独具龙岗特色的文化活动,特别策划读书月走进广西靖西那坡、江西寻乌,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以书香凝聚智慧力量,将助力龙岗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深圳文化事业和文化行业繁荣发展,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鹤湖讲坛

擦亮“书香龙岗城市名片

龙岗区即将迎来建区30周年。近年来,龙岗区全面贯彻落实文化强市战略部署,立足东部文化中心定位,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目前,全区现有40多家图书馆和28家特色书吧,区图书馆总分馆总接待读者数、图书外借量均位列全市前列,进一步擦亮书香龙岗的城市名片。

启动仪式上,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易玉琨也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一起加入到‘阅读之城’的建设当中,积极参与本次读书月活动,让阅读成为每个人都拥有的‘高贵的品质’,让龙岗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2022年龙岗区寻找“十大书香门第”颁奖典礼。

2022龙岗“十大书香门第”揭晓

作为龙岗区特色重点文化活动,2022年龙岗区寻找“十大书香门第”颁奖典礼也于当天举行。经过评选,龙岗十组“读书尚学、崇文乐善”的书香家庭惊艳亮相。接下来,组委会还将邀请获奖家庭进行3场巡讲分享,与读者交流阅读心得、教育理念、书香家风培育经验等,绘就龙岗书香家庭风景线。

活动现场,鹤湖智库专家委员杨争光、邓一光与鹤湖智库秘书长韩湛宁,以“对话‘文学之光’”为主题开展鹤湖讲坛,让“文学之光”温暖人生,照亮未来之路。


[编辑:吴艳 王容 陈晨]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