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才融合筑梦未来——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正式开园
2022-11-04 18: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产才融合筑梦未来——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正式开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4日讯(记者 董非)塘朗山下,西丽湖畔,筑梦之城全新起航,产才融合共创未来。11月3日上午,历经为期1年的试运营,位于南山区桃源街道南山智园(崇文园区)的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正式开园,标志着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片区初步建成了一个“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人才服务平台,将持续吸纳全球英才来南山创新创业,推动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层次人才集聚区,让这里成为全球英才的追梦之地和筑梦之城。开园当天,首届ITCC人才活动月也在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启动。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徐政和,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工作局局长邓晓俊,深圳市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人才工作局、区科技创新局、区人力资源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领导嘉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高等院校,以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等科研机构代表,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出席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开园暨首届ITCC人才活动月启动仪式。

在南山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南山区人才工作局积极推动产才融合,链接“政产学研融商用”七类创新要素,邀请各界嘉宾齐聚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在庆祝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正式开园的同时,共同探讨产学研合作、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等话题,多维度呈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创新创业、优质人才、产业资源的深度融合,激发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片区的澎湃活力。

提供政产学研用全链条服务

打造产才融合的创新高地

仪式开始前,在场嘉宾观看了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过去一年的试运营工作回顾短片,了解该中心的缘起、架构和发展愿景。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自2021年11月开始试运营,是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由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区人才工作局倾力打造而成。该中心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创新采用“政府+社会+市场”的运营模式,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人才服务公共平台,开展政务、商务、生活3大服务,链接政、产、学、研、融、用6类创新要素,为高端人才及企业提供政策、技术、市场、资金等全链条服务。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自启动试运营以来,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和实践产才融合新路径,全力构筑人才“聚宝盆”。该中心积极引入服务机构40余家,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友会、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人才创新创业一号股权投资基金等,他们通过战略合作、实体入驻、联合运营等方式,共同为人才提供技术支持、知识产权、融资等全方位服务。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涉及产才融合、职业教育、创新创业等主题的10个基地揭牌。原来,近一年时间里,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通过深化与政府部门、高校、企业的深度合作,在中心设立了10个基地的联络点,包括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总促进机构的“新一代产业集群职业教育基地”、深圳高校创业创新联盟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基地、深圳市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创新创业基地等。

得益于人才、企业的集聚,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产才融合“加速器”功能,已引入“高精尖缺”人才初创项目13个,筹办特色产才系列活动116场,走访接待企业500余家,收集近50家企业技术需求,组织20余场校企产学研项目闭门研讨会,链接产业、高校与资本,打造了升温5度的“人才沸腾器”,渐渐构建了人才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生态。

助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

让其成为全球英才的筑梦之城

仪式现场,王小蓉代表南山区委致辞,她表示,南山区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全力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水平人才集聚区,初步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

王小蓉表示,为了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南山区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核心区打造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希望中心充分利用好高品质国际化的服务空间,竭力为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开启“绿色通道”、为人才创新项目链接产业资源、为校企人才碰撞思想提供交流平台,助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成为全球英才的追梦之地和筑梦之城。

高校学者论剑西丽湖

探讨数字经济下人才培养新模式

作为首届ITCC人才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西丽湖高校院长论坛和圆桌论坛在仪式后如期举行,邀请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片区多位高校院长、知名企业代表,共探人才培养新模式。院长论坛以“数字经济下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主题,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南方科技大学的三位院长代表进行主题分享,生动介绍了各自院校在创新型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圆桌论坛以“产才融合,助力科创未来”为主题,来自深圳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学校和企业的角度进行了精彩分享,提出了助力产才融合的“金点子”,共同探讨产业与人才的融合发展思路。

首届ITCC人才月惊艳亮相

激发科教城片区创新创业活力

首届ITCC人才月为期一个月。人才月期间,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将联合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中心合作伙伴,开展近20场产才系列活动,包括行业主题沙龙、人才双选会、博士产才项目展、人才政策讲堂等,汇聚产业、高校、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多维度展示人才服务模式与成果。

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东风,在南山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南山区人才工作局将继续以“人才强区”战略为指引,以首届ITCC人才月为契机,精心运营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平台,吸纳全球英才到南山干事创业,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水平人才集聚区,让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真正成为全球英才的追梦之地和筑梦之城!

[编辑:卢东勃 王容 甘霖]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