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宝安博物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相关藏品
2022-11-04 13:01
来源: 宝安博物馆
人工智能朗读:

公告 | 宝安博物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相关藏品

宝安博物馆藏品征集公告

宝安博物馆位于宝安中心区创业路与新湖路交会处,已纳入宝安公共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项目统一规划建设。项目于2019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底建成。为丰富宝安博物馆藏品种类和数量,提升馆藏文物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充分讲好宝安历史故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国有博物馆藏品征集规程》、《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博物馆藏品征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特向社会各界征集相关藏品,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时间

自公告发布之日起长期有效

二、征集范围

征集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别:

1.古代史类:以大宝安区域出土或遗留下来的各个历史时期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可移动文物为重点,主要包括石器、玉器、陶器、铜器、铁器、瓷器、木器、竹器、漆器、建筑艺术构件等;

2.革命史类:反映宝安革命史与百年党史相关的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实物和文献,包括:革命烈士遗物、纪念物、书信、文献资料、图书资料、图片、影像、录音等;

3.现当代史类:反映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宝安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与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生产和生活变迁相关的各种代表性历史见证物,包括:文献档案、影音资料、票据、证章牌匾、生活用品用具、生产设备和产品等;

4.海洋文化类:反映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海防要塞、滨海宝安的历史文物、资料;反映蚝文化、基围文化等体现宝安特色的文物;粤港澳大湾区出土、出水文物等;

5.民俗文化类:反映宝安乃至岭南民间民俗文化的生产工具、生活器具、游艺道具和宗教信仰仪杖道具等物件;反映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相关的文物和展品资料;

6.华人华侨类:反映宝安历代华侨先辈出洋历程、谋生创业及在居住国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从事工农业和商业活动的实物、文献和资料;反映宝安华侨组织以及个人参与和支援中国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国家建设、慈善赈灾的实物和文献资料;反映宝安华侨杰出人物的珍贵照片、题字、作品、手稿、信件、文献、录音等实物和资料;反映宝安归侨在国内外生活、学习、工作的实物和资料;

7.其他等级高,历史性、艺术性、科学性强的文物。

三、征集方式

本次藏品征集的方式包括无偿捐赠、有偿征购、代管代展、复制仿制等多种方式。

(一)无偿捐赠。对无偿捐赠的藏品,向捐赠者颁发证书,对重要文物的捐赠者,可给予适当的经济奖励。

(二)有偿征购。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文物所有者愿意出售有一定价值的文物或资料,经专家鉴定以合理价格购买。

(三)代管代展。文物藏品所有者自愿将收藏的文物藏品借与宝安博物馆展出或交由宝安博物馆保存的,经专家鉴定后签订借展、代管协议,设定保管期限,所有权不变,由宝安博物馆进行展出和安全保管。

(四)复制仿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对特别珍贵且收藏机构或个人需自行保存原件的,经协商同意,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复制或仿制。

四、征集原则

本着“充实展陈展品、弥补馆藏缺项、突出宝安特色”的原则,对于来源合法、所有权清晰、品相基本完整的各类文物藏品和资料,符合征集标准的,均可予以征集。

五、联系方式

1.联系单位:深圳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宝安博物馆

2.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二路74号

3.联系人:

陈晓文:0755-23074201,13760384303

陈淑媚:0755-23074201,13714123231

文甜甜:0755-27752245,15820790877

邮箱:baoanbwg@163.com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