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调研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2022-11-03 22: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调研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座谈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童铮)近日,大鹏新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秘书处专家组调研走访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陈新远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双方围绕更新整备“十三五”规划实施效果、如何践行大鹏新区“一、二、三、四”发展战略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十三五”期间,大鹏新区通过城市更新供应用地28.99公顷,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打通14条城市道路,规划配置3处教育设施和2处行政办公设施,贡献3.1公顷公园绿地和3.6公顷其他设施;通过土地整备完成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583.4公顷,保障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民生设施实施,推进6个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土地征转和13条河道综合整治。

“十四五”时期,大鹏新区将以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和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为核心,通过综合施策、创新规划手段,有质量、可持续地推进大鹏新区成片连片改造、空间布局优化、产业转型升级与支撑体系强化,为“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为加深专家组对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业务工作的了解,陈新远以大鹏新区地图为基底,清晰生动地详细介绍了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安置保障的重点工作,剖析了影响城市更新推进的各类难点因素,盘点了近年来通过征收整备取得的成果,分享了依靠政策解决原村民非商品住宅统建民生焦点的喜悦。

随后,陈新远针对如何践行大鹏新区“一、二、三、四”发展战略进行了重点汇报。

一是以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这一目标为导向,坚持EOD开发模式,在保护中开发,统筹城市第六立面提升、生态旅游发展与山海连城计划;实施“古村落保护+旅游景区”的有机更新,建立村落保留和文化保护的理念,打响旅游品牌,彰显大鹏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和旅游地域特征。

二是加快推进“双区”建设两大任务,聚焦土地整备,引进海洋大学、海洋博物馆、深海科考中心等海洋战略科技力量和乐高乐园、南澳旅游码头、金枪鱼交易中心等涉“海”产业向海发展,为建设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保障空间用地;精耕有机更新,通过塑造南澳墟镇特色滨海旅游小镇、加快大鹏古城活化利用、提升杨梅坑片区景区风貌,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三是落实“三个坚持”发展要求,滚动实施城市更新“四个一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全面提升城市面貌;灵活实施利益统筹盘活空间,提高土地利用率,推动大片连片开发,支撑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牵头解决原村民统建历史遗留问题,组织推进、督办审批事项,出台《大鹏新区原村民统建“1+N”政策》等政策体系,满足群众对住房的需要。

四是把握“四个维度”系统发力,综合运用城市更新、房屋征收、统建安置等“政策篮子”,充分发挥政策组合拳效应,构建“城市更新+征地拆迁+执法拆除”新机制;通过土地整备、利益统筹为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提供产业空间;推动“城市更新+教育强区+交通轨道建设”深度融合,现场吹哨部门报到,全力以赴开拓与外部全面开放联通新局面;坚持党建引领,执政阳光公开透明,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公众全过程参与社会建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最后,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与专家组交流了一系列焦点问题,涵盖核电站安全控制区、工改项目城市更新工作、有机更新综合整治政策支持等。专家组表示,更新整备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影响重大,下一步会将调研成果分门别类,向院士专家反馈有关情况,为后续引入专家资源为解决更新整备工作实际问题做好技术支撑。

[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 陈晨]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