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破五唯”动真格 “名匠”入编变名师
2022-11-03 10:31
来源: 羊城晚报

职校“破五唯”动真格 “名匠”入编变名师

人工智能朗读:

在广东,部分职业院校“破五唯”动真格——日前,记者从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以下简称“科贸职院”)了解到,该校园艺专业2002级毕业生黄仔已正式入职母校,成为园林学院一名在编教师。

仅有大专学历的黄仔,为何能获聘正式教师?对于公办职业院校来说,为特殊人才开辟特殊通道,又有着怎样的考虑?破除了哪些障碍?

记者获悉,此举不仅是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五唯”痼疾,也是为加快职业教育和“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做出的重大尝试。“名匠”变“名师”,将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不拘一格降人才:专科学历入编做老师

所谓“双师型教师”,即教学能力、实践能力兼备的教师,他们往往拥有双证书或双职称,如“教师+中级以上技术职务”。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职校要着力打造一批德技双馨、创新协作、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其中“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

破格入职的黄仔,就是教学能力、实践能力兼备的代表:他凭着花艺方面的高技能,问鼎国家花艺大赛冠军,尔后斩获世界花艺大赛亚军,这一成绩是迄今中国在花艺界最高级别赛事上拿到的最好成绩。

这样一位风云学长的事迹,早已在众学弟学妹中口耳相传,如今,走上讲台的黄仔入职不过两个月时间,已成为学生仰慕的对象。由于他的课程接地气,本人水平也很高,所以其讲授的花艺课深受学生欢迎。

黄仔的教师之路特色鲜明:一方面,不同于其他教师本科、硕士、博士的学历路径,黄仔的个人阅历和职业院校学生发展契合度较高;另一方面,来自一线的丰富经验使得课程和教学内容更加贴合社会及市场需求。在校方看来,高技能教师将带来高起点的学生,也将促进和提升现有教师的水平。

科贸职院校长王海林坦言,专科层次学生入职高校做老师,在众人认知上存在不同意见,在政策上也有障碍,但是校方对教师考核的标准在于,教师是否能够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因此,没有高学历和高级职称的黄仔成为正式教师,对学校而言,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头一次尝试,“打破了现有制度、认知等各方面制约,为今后建立一支‘双师型’队伍,引进高技能人才入校,开拓了一条新的路径”。

因技能突出被破格入编的还有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番职院”)教师黄宇亨。2003年,黄宇亨考入番职院就读珠宝技术与管理专业,毕业后,留校从事珠宝学院实训室管理和实训指导教学工作,成为校聘人员。凭借着对珠宝琢磨的热爱和钻研,在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宝玉石检测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宝石琢磨赛项)上,黄宇亨荣获职工组银奖(排名第二)。去年,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后,学校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将其纳入正式编制,还组建了大师工作室。

番职院党委书记林洽生早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适应产业发展的技术技能上,产业精英有独到之处。名师与名匠互相补充,共同形成整个教师队伍的合力,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双向奔赴互促共进:企业精英入校园,老师入企业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被视为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引擎,而实现产教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莫过于师资的共建共育。如今,企业精英入校园、校园老师入企业的“双向奔赴”,成为校企互促共进的真实写照——

今年9月,中山市翰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灯光设计师钟国强获聘广州东华职业学院企业兼职教师。课堂上,钟国强带来了该公司及行业最新的灯光产品,详细讲解了未来灯光设计趋势、灯光设计流程、灯光设计软件以及酒店灯光、办公场所灯光、商业住宅灯光等典型场所灯光设计方案。

“我的课堂会根据行业企业最新发展趋势,从实战出发,把自己的设计经验带进课堂。”钟国强告诉我们,按照课时安排,他每周六节课,讲授方式以实操为主。“比如各种灯光产品的原理是什么?现在客户喜欢什么样的产品?产品卖点又如何突出?这些内容在课本上是学不到的,我带来公司实际的产品同时引导学生加入实际生产项目,学生就很容易理解和掌握。”

“钟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既有深刻的见解又有前沿的知识,一边动手一边学,我们很喜欢。”广州东华职业学院20级室内设计专业的学生说。

在广州东华职业学院,像钟国强这样的企业兼职教师已占教师总人数15%以上。记者获悉,学校一直致力于打造专兼结合的高水平、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大力聘请企业“能工巧匠”、技能大师、劳动模范等到学校任教,钟国强是其中之一。广州东华职业学院校长杨群祥认为:“这些高水平的兼职教师可以把行业企业最新的技术、最新成果、最好的经验带进校园课堂,助力学校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而在科贸职院动物科技学院,教师李海华另有身份:广东天农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新分公司生产总监。他除了完成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剩余时间几乎都泡在企业,研究清远鸡的繁育技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科贸职院,一名教师每年必须服务企业一个月以上。校方鼓励老师参与企业科技研发和社会服务工作,也通过产业学院的形式引企入校。有的老师虽然身在校内,但是所从事的工作和企业项目紧密结合。

在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刘思伽看来,职业院校教师必须具备服务行业的能力。以其所在的畜牧行业为例,广东企业在行业转型升级上走在全国前列,如果教师不亲自深入企业参与其中、没能紧跟企业转型,那么所传授的知识势必落后于行业企业,人才培养质量自然与行业需求不匹配。因此,教师课余时间到企业中去,一方面是为企业贡献智慧;另一方面也将生产一线的新技术、新规范带回课堂,人才培养质量节节攀升。

他欣喜地看到,随着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院畜牧专业群5个专业的报考热度也随之升温。今年学院招收2022级学生900人,学生均为第一志愿报考,十年前还算冷门的畜牧专业如今在招生上大为改观,这让刘思伽直言“很有成就感”。

“教师水平代表了专业建设的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能力,学校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就是抓住了专业建设,抓住了人才培养的核心和关键。”王海林说,当前,囿于校企双方认知或者目标的差距,校企‘双师型’人才培养依旧有鸿沟,而这种差距恰恰需要校企双方在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方法上提高认知,“我们都是为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作自己应有的贡献,基于这个目标,我相信一切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