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场阅读推广活动来袭!11月罗湖区图书馆邀您共享阅读盛事
2022-11-02 17: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近百场阅读推广活动来袭!11月罗湖区图书馆邀您共享阅读盛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张蕾)鹏城金秋至,又是一年读书月,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磅来袭。近日,记者从罗湖区图书馆了解到,本届读书月将以“读时代新篇创文明典范”为年度主题,将围绕“尚品厚读·书香罗湖”精心策划了6大重点主题,共95场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从线上到线下,涵盖少儿、成人各个年龄层次,形式新颖、互动性强,将带领市民读者多角度、多方位透视阅读魅力,共享阅读盛事。

01.“对白·流年”都市讲坛

“对白”是精神和心灵交流的言语行动,罗图都市讲坛将对白的完整定义扩展至“对彼此说”“对自己说”“对读者说”三个维度的立体交流方式,“对白•流年”都市讲坛由名家引领市民一同在文学的领域进行深度探索,仿佛戴上一副3D眼镜走进文化立体三维空间,在潜移默化中收获立体思维方式、故事架构能力、快速理解能力,得到文学对心灵的安抚。

活动时间:11月20日(周日)10:00-11:30

活动地点:悠·图书馆(南湖街道渔邨社区)

02.“罗湖少年说”青少年语言艺术展演

为深入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罗湖区图书馆开展“罗湖少年说”语言艺术系列活动,传授正确的朗诵理念和科学的学习方法,让青少年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培育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激起更多的青少年读者不惧风雨、有担当、有作为的正能量,为“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做出贡献。

活动时间:11月12日(周六)15:00-17:00

活动地点:罗湖区图书馆报告厅

03.让阅读的力量感染每一个家庭亲子阅读挑战赛

以让读者领略阅读之美、乐享家庭之美为主旨,鼓励罗湖区市民、家庭多阅读、多提升,让阅读和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和习惯,以家庭文明促进地区文明,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通过父母全程陪伴孩子阅读及共同完成任务的方式,一方面带大家进行一次久违的完整的阅读体验,让大家共同拥有对阅读的美好记忆,让阅读真正能融入家庭,融入社区,收获更美好的生活!

时间:11月6日(周日)10:30-12:00

04.“作家面对面”阅读与写作名家讲坛

“作家面对面”阅读与写作名家讲坛系列活动搭建了一个以诚相聚、以文会友的文学交流平台,旨在丰富人文精神,展现当代作家风采,促进作家与读者、文学爱好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在这里,作家们可以与读者、文学爱好者近距离接触,分享新的作品及其写作经历,交流、研讨创作心得,为读者提供不同题材的文学作品的创作思路。

时间:11月

地点:罗湖区图书馆报告厅

05.第六届“阅在深秋”公共读书活动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围绕新时代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文化创新,持续深耕全民阅读事业,第六届“阅在深秋”公共读书活动将创新活动内容及形式,在联动全城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的同时,引进社会组织,带领市民走进图书馆,乐享阅读嘉年华。

时间:11月26日(周六)10:00-20:00;11月27日(周日)10:00-17:00

地点:深圳图书馆水幕广场

往届活资料图片(图源罗湖区图书馆)

06.惟书有色·以美育人云上雅集活动

书籍是人类文明传承的工具。从甲骨文到电子书,不管是孔儒文化还是西方文化,书籍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阅读是一种理解、领悟、吸收、鉴赏、评价和探究的传承和学习的主动过程。而“悦读”则是用喜欢、愉快和真诚的态度去欣赏和享受知识及有益的事物,从阅读中畅享知识和快乐。活动以传统文化中的“十雅”为主题,以图书为媒介,融合美育活动,以文化雅集活动,润物无声地将美育的思想传播、根植于人们心中。

时间:11月5日(周六)15:00-17:00

07.“罗图悦借”大型阅读悦借活动

你选书,图书馆买单!“罗图悦借”创新利用了“互联网+”的思维,与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及其下属的各大书城合作,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实现了市民借还书新体验。届时活动场地将变为一处图书馆馆藏区,广大市民可凭读者证使用“罗图悦借”服务,免费借阅新书。

活动时间:11月-12月

参与方式:罗湖区委、IBC MALL、大望社区

08.“知文明识礼仪”十一月主题线上活动

“知文明识礼仪”线上活动通过“成语我来填”“小小文明宣传卡”等趣味环节,让小朋友了解到文明礼仪的相关知识,懂得文明礼仪是从行为、谈吐等方方面面体现,帮助小朋友在校园、公共场所等领域,养成文明礼仪的行为习惯,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为文明生活奠定基础。

活动时间:11月16日-11月22日

09.璀璨非遗赓续经典非遗艺术学堂

《非遗艺术学堂》通过开展一系列非遗杂技文化交流及体验活动,以形式多样,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保护与传承非遗杂技文化,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社会影响力,推动“非遗”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加强社区居民非遗保护传承意识与责任感,让市民读者能够在轻松欢快的节奏中感受传统技艺,身心获益。

往届活资料图片(图源罗湖区图书馆)

10.读若品茗静自心远静心读书会

“静心读书会”由罗湖区图书馆发起,成员包括国学及佛学专家、学者及爱好者,定期举办相关主题的读书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传统国学文化,关照当代都市人内心世界,通过倡导和鼓励阅读传递正能量,提升幸福感。

11.一诗一千古 一礼一中华”诗礼传家

从亘古至今,诗礼传家成为绵延华夏民族辉煌文明永恒的训导与吟读。本项目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重温、继承、弘扬中华传统文明,构建文明礼尚的人文形态。内容主要宣讲博大精深的儒家诗礼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提升、凝练国民素质,形成培育、宣传、倡导道德文化的社会氛围,营造人人省身修德、注重自我提升的良好风尚,促进市民的道德自觉意识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时间:11月6日(周日)10:30-12:00;11月20日(周日)10:30-12:00

12.“悠悠千古事 琅琅书声传少儿系列阅读活动

罗湖区图书馆面向广大幼儿和青少年读者,开办了针对不同年龄段少儿读者的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涂涂故事列车》以琳琅绘本解读宇宙万千,游戏阅读增加睿智无限;知识动态切合、娱教同步演绎;让冉冉书香炫彩留痕,尽情写意缤纷童年。《青苹果手工教室》孩子和家长共同完成手工制作,让快乐写满青苹果时代。

13.“传承精神 工艺匠新传统新艺

《传统新艺》通过融合新鲜元素,结合当代新的设计让传统技艺再次回归大众视线当中,让广大读者,尤其是年轻一辈的读者能够通过亲身体验接触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每期活动将结合推荐相关图书,旨在倡导更好的阅读和文化生活。

时间:11月19日(周六)15:00-17:00

14.“阅品艺美 寄情绘心阅画悦美

《阅画悦美》通过一幅画一段文字,展现来自图书馆、来自读书时、难忘的阅读景象、阅读记忆、阅读感受。营造人人参与阅读,共享阅读资源的氛围。

时间:11月13日(周日)15:00-17:00

15.“书说天地 味品人生百味书声

曲艺艺术是中国最具民族和民间色彩、历史悠久又传统深厚的一门非常独特的表演艺术形式,千百年来对于中华民族心灵的审美培育和民族精神的艺术培养,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百味书声》通过评书、口技、快板、双簧等民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推广阅读。

时间:11月13日(周日)15:00-16:10;11月27日(周日)15:00-16:10

往届活资料图片(图源罗湖区图书馆)

16.图书乐读新体验共享社区新文化乐读社区

为倡导全民环保阅读,构建罗湖乐读社区,由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导,区图书馆联合渔书平台共同打造的全新品牌项目——“乐读社区”于2018年8月正式推出,开创了全市首个社区循环图书共享平台。通过图书共享循环、开展阅读主题活动,实现人与书、人与人的交互,带动全民参与低碳环保共享阅读。

据罗湖区图书馆介绍,本次读书月活动大多属于免费公益活动,市民朋友可关注“深圳市罗湖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一步了解更多有关活动的详情与报名方式。

[编辑:吴艳 王容 周斐斐]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