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特别合作区消防救援大队“三个聚焦”筑牢“防保迎”集中攻坚期思想政治工作
2022-11-02 15: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特别合作区消防救援大队“三个聚焦”筑牢“防保迎”集中攻坚期思想政治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日讯(记者 罗瑜 通讯员 徐文雅 朱晓彤)为全面做好“防保迎”消防安全集中攻坚行动期间思想政治工作,深汕特别合作区消防救援大队“三个聚焦”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激励引导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以高昂的斗志和振奋的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为队伍各项攻坚任务圆满完成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

聚焦政治教育,筑牢思想根基

旗帜引领方向,忠诚践行担当。大队着力强化班子建设,突出党委核心领导作用,立足提升班子驾驭全局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确保以过硬班子带过硬队伍。在学习上,积以“理论+故事”“理论+分享”的方式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切实让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

与此同时,大队积极采取“党委领学、个人自学、研讨促学”等方式,依托“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提高学习成效。并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中国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持续抓好职能使命教育,营造浓厚政治文化氛围。

聚焦教育合力,筑牢战斗堡垒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大队始终聚焦教育合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各项工作的“助推剂”,以消防救援人员思想政治修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来作为检验教育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

“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工作制度是我们每一名基层工作者都必须严格遵守落实的行为准则。”深汕特别合作区消防救援政治教导员赖克光表示。据了解,大队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誓师大会,撰写倡议书、决心书、请战书,动员全体人员进入“护航状态”,坚决扛起“护航责任”,以夙兴夜寐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同时,大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方式,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前沿第一线,广泛发动党员消防救援人员在攻坚行动中打头阵、挑大梁、当尖兵。

聚焦暖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

在工作生活中,深汕特别合作区消防救援大队在着力提高消防员思想政治觉悟,倡导艰苦奋战、勇于奉献的同时,更着重于观察、关心消防员的身体状况和所遇到的烦恼,经常性开展暖心慰问。大队及时组织摸排有重大家庭变故、特殊需求和特别困难的人员,累计送温暖慰问3人次,共发放慰问金10000元;并依托工会发放国庆工会慰问品214份、开展第三季度集体生日会、慰问困难指战员等,确保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当前工作中去。

同时,注重心理测查,在“筛”中精准摸排。大队按照“三必谈”原则要求,通过大队主官与干部谈、站主官与消防员谈,逐一进行谈心交心,及时了解人员思想动态,认真分析和掌握当前队伍普遍性和特殊性的思想问题,并运用各种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疏导,进一步增强了消防救援人员团队协作意识,提高了消防救援人员心理素质、抗压能力。

作为一支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深汕特别合作区消防救援大队时刻牢牢把握思想“生命线”,把思想建设融入工作中,坚持发挥其服务保障作用,切实做到贴上去服务、靠上去保证、渗进去工作,通过借助各类教育手段、教育载体和文化活动,引导消防救援人员持续筑牢思想根基、激发工作热情、营造暖心氛围,确保了队伍内部的安全稳定,为下一步遂行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罗瑜 王容 甘霖]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