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后浪”音乐梦想!2022深圳青少年协奏曲大赛落幕
2022-11-01 11: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护航“后浪”音乐梦想!2022深圳青少年协奏曲大赛落幕

2022深圳青少年协奏曲大赛落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31日讯(记者 吴佳妙)近日,“绽放”2022市民艺术节(深圳·福田)之“与福交同伴”——福田交响音乐周首场演出暨2022深圳青少年协奏曲大赛颁奖音乐会及获奖选手汇报演出先后在福田星空剧场举办。大赛优秀选手在福田交响乐团协奏下,用流畅而富有激情的演奏,为市民朋友献上了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一连两场演出共吸引了近73万人云上观演,大赛系列活动在优美的音乐中落幕。

本次大赛中,季沁姚瑶、杨贺朝、吴旻烨、陈芊奕、马可芮希、李述铨分别获得钢琴少儿组、钢琴少年组、小提琴少儿组、小提琴少年组、大提琴少儿组、大提琴少年组的第一名;王赫、肖宇安、郑然分别获得钢琴组、小提琴组、大提琴组“最具人气奖”。

广罗青少年人才,护航“后浪”音乐梦想

2022深圳青少年协奏曲大赛自9月17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钢琴、弦乐教育机构及爱好者的广泛欢迎和踊跃参与,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8个城市的1058人报名参赛,经过赛事评委会评选,共有14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选手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浙江音乐学院附中、星海附中等专业院校,在广州摩星轮交响乐团、星海附中交响乐团等团队担任首席、领奏等职务,有多场专业大型音乐会、演奏会演出经验。

选手从初赛晋级后,便由福田交响乐团协奏下进行排练,通过协奏比赛,各组获奖优秀选手先后登上大赛颁奖音乐会、选手汇报演出等舞台,并签约成为福田交响乐团的少年艺术家;大赛开展了线上大众投票,“最具人气奖”选手将受邀与福田交响乐团小乐队合作参加福田区十大文化品牌活动“午间音乐会”等演出。

赛事的举办,为选手们提供了舞台交流和实践机会,通过交流学习、相互切磋,让选手们获得更多的协奏合作和舞台演出经验,提升对大作品的掌控能力,推进钢琴、弦乐协奏人才培养不断结出硕果。

来自四川音乐学院附中的杨贺朝获得了赛事组别第一名。他告诉记者,他曾在深圳学习5年,这次回到深圳参加比赛倍感亲切。他表示,与乐团协奏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通过排练、比赛和登台演出,进一步提升了对协奏的信心和热情,将会加倍努力提升自己专业水平。

2022深圳青少年协奏曲大赛决赛音乐会现场。

大赛评委会由陈兰、聂佳鹏、肖玫、唐哲、冼劲松、黄天东、沈璐、沈一郡、黄奕、吴臻等国内外著名演奏家、音乐家、教育专家组成,艺术专家教授的加盟,确立了本赛事高级别、高规格的定位。大赛还连开三场“大师班”,邀请专家评委会成员现场授课,名师大家与艺术新秀同台,以规范的组织、公平严谨的评审态度,丰富了赛事的内涵,并确保了赛事专业、公正和权威。

决赛后,本次赛事总监、评委会成员陈兰接受采访时表示,2022深圳青少年协奏曲大赛聚焦青少年协奏曲赛道,对标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我国的三个国际钢琴赛事之一),高标准高规格举办。赛事系列活动内涵饱满、专家评委阵容权威、选手们表现惊艳,通过赛事看到协奏曲新生代人才辈出,未来可期。

大赛连开三场“大师班”,邀请专家评委会成员现场授课。

绽放协奏艺术力量,助力深圳文化软实力跃升

2022深圳青少年协奏曲大赛是全国首个面向青少年群体举办的、涵盖钢琴和弦乐两大类别的协奏曲大赛,赛事分钢琴和弦乐2大类别,按照乐器类别及演奏者年龄细分为6个组别。决赛、颁奖音乐会以选手与福田交响乐团合奏的形式进行,经过赛前的排练、打磨,选手与乐团在比赛和音乐会上,为市民朋友带来歌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莫扎特A大调第十二钢琴协奏曲作品414第一乐章》《布鲁赫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海顿C大调大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等经典乐章,精彩协奏曲轮番上演,不一样的诠释,让现场及线上观众享受到丰盛而精美的协奏曲盛宴。

深圳音乐家协会主席、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表示,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人民群众对文化活动的开展有强烈的需求,本次大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超乎预期。2022深圳青少年协奏曲大赛的高质量举办,对协奏人才的发掘、培养,以及提升深圳文化软实力意义重大。

2022深圳青少年协奏曲大赛获奖选手汇报演出现场。

作为“绽放”2022市民艺术节(深圳·福田)重点项目之一,2022深圳青少年协奏曲大赛联动专业演奏、艺术培训等行业机构,并通过与福田交响乐团共同排练、演出,实现多单位联动,合力开展演奏人才比赛交流、排练提升、演奏展示等全链条服务。赛事报名、讲座、排练、观赏全程免费,让市民尽享“文化福利”,推动公共文化和高雅艺术发展迈出新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绽放”2022市民艺术节的前身便是2014年创办的福田区主题文化馆艺术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今年更是提档升级、全民绽放,市民可以关注“福田文体中心”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详情。

据悉,2022深圳青少年协奏曲大赛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由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深圳市钢琴学会指导,福田交响乐团承办;深圳市福田区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柏斯音乐集团协办,大赛系列活动由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编辑:陈飞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