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人大+检察”联动监督机制!坪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联系点在龙田街道揭牌
2022-11-01 09: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化“人大+检察”联动监督机制!坪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联系点在龙田街道揭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9日讯(记者 张金)10月26日上午,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联系点在龙田街道“人大代表之家”隆重揭牌。在龙田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设立公益诉讼检察联系点,是坪山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雄、第六检察部主任王斌,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廖澍华,副主任林少兵、刘玉红,坪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荣斌等出席活动,并共同为“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联系点”揭牌。

自2018年坪山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人大龙田街道工委在基层人大创新实践中与区人民检察院紧密合作,在以人民为中心、回应民生关切、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协同联动,探索开展“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联动机制,摸索出具有龙田人大特色的公益诉讼“龙田模式”。

2018年1月26日,人大龙田街道工委联合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开展“人大”与“检察”联动监督工作模式,清理龙田社区花鼓坪金冠肥料厂“臭气扰民”公益诉讼案,守护公共利益,这是龙田街道开展的首宗后来被称定义为“人大+检察”联动监督公益诉讼案。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10月25日、2019年12月16日先后通过《关于加强法律监督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关于建立人大监督检察联动监督机制的实施办法》两个制度性文件,正式建立起人大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相互协调的“人大+检察”联动监督工作机制。

截至2022年10月,人大龙田街道工委联合区人民检察院启动“人大+检察”联动监督机制,已累计成功处置深大城际塘外口水库过境违法抢种搏赔、秋宝路农业用地违建阻挠市政主干道建设等7宗严重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具有较大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

“人大+检察”联动监督机制创造性地联合人民检察院的监督力量,充分发挥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效力高、调查取证力量强的优势,凝聚起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的合力,形成监督规模,强化监督质效的大监督格局,多维度深层次保障公益。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廖澍华指出,人大龙田街道工委要充分依托公益诉讼检察联系点这个平台,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人大+检察”联动监督公益诉讼,为全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打通堵点难点,实现重点突破。他强调,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将以龙田街道公益诉讼检察联系点揭牌为契机,推动联系点全面铺开,更好、更全面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他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定期听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汇报,支持区人大代表更多地参与、监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更加重视、配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挥好“人大+检察”联动机制的监督效能。

此次,坪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联系点揭牌成立后,将深化发展“人大+检察”公益诉讼联动监督机制,推动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进一步向社区基层一线延伸,助力提升龙田街道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编辑:杨涛 周锦春]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