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开展区域性生物调查 发现金毛狗野外种群
2022-10-31 08:45
来源: 深圳商报

光明开展区域性生物调查 发现金毛狗野外种群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3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潘文婷 通讯员 濮倩敏 罗顺 马浩)10月28日,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了解到,今年6月开始,该局组织开展了光明建区以来首次区域性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工作,初步摸清辖区3个森林公园(光明片区)的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生存状况。光明区生物多样性调查喜报不断,多名“稀客”现身光明。

斑头鸺鹠展翅高飞,虎纹蛙溪边小憩,豹猫丛林游走,大规模金毛狗野外种群被首次发现,野生水蕨现身城区……光明区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为居民生活提供了舒适的空间,也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更好的栖息环境。据了解,为进一步掌握辖区物种现状和本底水平,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光明建区以来首次区域性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工作,初步摸清光明、观澜、罗田3个森林公园(光明片区)的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生存状况,多名“稀客”的出现,表明辖区自然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珍稀物种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珍稀保护物种的丰富度和多样性显著提高。

截至10月,光明区已在重要区域调查发现国家重点保护物种12种,包括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种,分别为金毛狗和水蕨;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种,分别为豹猫、虎纹蛙、黑翅鸢、蛇雕、白胸翡翠、斑头鸺鹠、凤头鹰、褐翅鸦鹃、黑鸢、小鸦鹃;其中金毛狗、豹猫、虎纹蛙、斑头鸺鹠、凤头鹰均为光明区新记录物种。

下一步,光明区将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完善物种保护机制及监测预警;推深做实林长制,严格实施森林湿地资源监管,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同时推进自然教育基地建设运营,多种形式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进一步强化辖区群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共建光明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