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无界,共享美好”!横岗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红棉文学奖精彩纷呈
2022-10-29 18: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悦读无界,共享美好”!横岗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红棉文学奖精彩纷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9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冯雪峰 阮雪芳)10月28日上午,“悦读无界共享美好”——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红棉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横岗2013文化创客园举行。

image.png

活动在精彩的舞蹈中拉开帷幕。

深圳市文联副主席王国猛、市作协副主席于爱成,龙岗区文联主席林楠,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坚、街道党工委委员庄国栋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首届鲁迅文学奖得主、三度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杰出作家邓一光,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林岗,中山大学教授王威廉等文学界的大咖和红棉文学奖获奖者应邀到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举行了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第五届红棉文学奖颁奖典礼、第一部写横岗的小说——《你的目光》发布会和赠书仪式、“深读城市”文化论坛,以及舞蹈、朗诵、歌曲等精彩文艺节目表演。

image.png

领导嘉宾触摸大屏幕启动活动。

横岗地处深圳东部中心的核心区,是连接龙岗东西的中间点,人文底蕴深厚,产业活力充沛,城市魅力彰显。文化建设是现代城市文明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多年来,横岗街道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建设,整合资源,引进人才,推进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打造精品促进文化惠民,形成了全国知名的《红棉》文学刊物、红棉文学奖、“深读城市”文化论坛等一系列彰显特色的文化品牌。同时,荟萃名家文化资源,助力横岗产业发展。

今年,横岗街道突出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把全民阅读、精神文明创建与文化产业结合起来,启动横岗系列文化活动,开展文化论坛、好书推介、阅读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文明传承、文化赋能成为横岗亮丽的人文风景。

红棉绽放,非同凡响

“红棉文学奖”创设于2017年,是龙岗区首个面向全国的专业(官方)文学奖,也是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到今年已是第五届,备受社会关注和广泛好评。

image.png

颁奖现场。

今年,第五届红棉文学奖在广东省作家协会的指导下,由深圳市作家协会,龙岗区文联,横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主办,横岗街道文明促进会承办,于7月1日启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5000多件,涵盖小说、诗歌、散文,经过提名、初评等环节,200件作品进入终评。

经过国内权威专家的评审,组委会评出获奖名单:邓一光获得“年度特别贡献奖”,陈崇正《悬浮术》获得“年度科幻文学奖”,王卉子《遥知不是雪》获得“年度新人奖”;郑小琼《双城记》获得小说主奖,林岗《漫识手记》获得散文主奖,世宾《交叉路口》获得诗歌主奖,梁宝星、黎燕雄、欧阳德彬、王国华、冯娜、东方莎莎、陆燕姜、梁智强、陈少华等9名作者分别获小说、散文、诗歌评审奖。此外,还有泽平、辛夷、贾楚煊、王溱、叶雪松、黄春燕、赖海京、范俊呈、江飞泉、沈汇洋、向迅、陈三九、纪红、赵静、宋扬等15名作家获得优秀奖。

image.png

颁奖现场。

本届参与者众多,新作家横空出世,老作家亦身影频现,可谓少长咸集,佳作迭出。有人物有故事,科幻仙侠,虚构写实,抒情达意,漫说细评,或迈步于历史,或行走于现实,高雅者入云端,通俗者入市井,思接千载,神游万仞,争奇斗艳,各自表达。数类题材,多种风格,一派喜人景象。” 深圳市文联副主席王国猛如此评价。

1667041582296.png

颁奖现场。

你的目光,爱的超越

“您小说里的多款眼镜设计,会不会与眼镜企业合作,做成文创品牌?”“这部创业轻喜剧太有意思了,拍成电影后,茂盛世居可能会成为网红TP。”……现场一个个问题将活动推向高潮。作为第一部写横岗的小说,《你的目光》发布会是今年读书月活动的一个热点。小说通过描写眼镜设计师的生活、情感与创新,反映出年轻一代创业的气魄,同时也折射出广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与不断创新的蓬勃生机。

1667041490069.png

《你的目光》是第一部写横岗的小说。

2020年,作家王威廉到横岗采风,被横岗眼镜在全球的占比所震撼。后来,以横岗为背景,以横岗眼镜为题材写出中篇小说《你的目光》,该小说发表在《十月》杂志,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长江文艺好小说》多家刊物转载,入选2021年度小说排行榜、《扬子江文学评论》2021年度文学排行榜、2021年度“城市文学”排行榜、《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必读》(2021年卷),并由花城出版社推出单行本,入选2022年7月之月度中国好书,2021-2022年度《中国作家》·芒果“文学IP价值”排行榜;已经与北京签署电影改编协议,这是文学赋能对城市形象的塑造和影响力。

image.png

赠书仪式现场。

发布会上,王威廉向龙岗区委宣传部、区文联、横岗街道、2013文创园赠送《你的目光》书籍,并分享创作理念。在谈到创作灵感时,王威廉说:“眼镜设计不仅仅是一种工业化的产物,更是一种艺术和生活方式上的转变提升,眼镜设计改变了我们看待世界的目光。这次的创作,让我对目光的哲学充满了迷恋和思考。可以说,深圳的诞生来自对固有目光的超越,让固有的目光暂时不要聚焦,变得散光,然后一个奇迹出现了——当我们不再沉溺于所见,世界的目光迎面而来,深圳也因此而获得了自身与众不同的目光。”

智慧碰撞,共创美好

“深读城市”文化论坛创立于2020年,是横岗街道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该论坛通过广泛邀请具有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城市体验的专家来体验、走读和深入深圳,将深圳和世界各地的著名城市进行对读,在世界城市史视野中提炼和建构深圳对中国城市化独特的经验和启示。

image.png

“深读城市”文化论坛。

今年论坛以“文化赋能产业引领共创未来——智能时代横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讨了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文化与产业的互促共融,同频共振的可能性。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学者、行业专家、文学大咖及眼镜设计师代表等参与了交流,重点围绕“深圳文化产业现状、文化产业的经营主体发展、文化资源在文化产业中的作用、文化产业的创新方向和增长空间、推动文化创意与产业深度融合”等议题进行智慧碰撞,把握新趋势、探索新业态、培育新动能,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融合,打造文化产业价值链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论坛以其高层次和前瞻性赢得与会者的认可。眼镜企业负责人蔡先生表示,参加这次论坛受到很大启发,从事文化产业要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把握人们的实际需求和审美导向,做有温度有内涵的产品。眼镜城负责人陈先生说:“横岗眼镜特色产业转型提质,不仅要做强品牌,还要打造成优秀的文化IP。”

与美相遇,书香传情 

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启动仪式之后,现场还进行了赠书活动,与美相遇,文心同行,活动突出专家引领和全民参与,共同传递读书的智慧之光,发挥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标杆作用,打造高质量的阅读嘉年华。

多年来,横岗街道积极响应深圳读书月活动,坚持让优秀传统文化影响更多人,充分发扬科学、人文和艺术精神,构建全新的文学生态、文化产业、时尚审美、人文活动的空间,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推进城市文明对话,打造文化生态与产业内涵的无边界融合与多层交互,持续增强文化影响力,以创建“科技智造城·创意生活谷”为总目标,不断致力推动横岗为更快更好地把龙岗建设成“文化强区”贡献力量。

[编辑:张凡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