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微课堂》⑨丨有备无患!这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建议收藏
2022-10-27 17: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应急微课堂》⑨丨有备无患!这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建议收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7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火灾、地震、台风……万一出现突发情况,家中有哪些应急物资可供使用?如果没有“应急包”,又可以在家中储备哪些应急物资呢?本期《应急微课堂》特别邀请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城市搜救队队长陈媛,带你了解应急物资种类,以及如何储备和正确选择家庭应急物资。

“从广义上概括,凡是在突发公共事件应对过程中所用的物资都可以称之为应急物资。”陈媛表示,应急物资是指为应对严重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全过程中所必需的物资保障。“家庭储备是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要的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是家庭成员第一时间开展自救互救和逃生重要物资保障。”

根据《深圳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应急物资分为“基础版”和“扩充版”两种。其中,基础版适用全灾总所需物资,包括应急物品、应急工具和应急药具等大类,为最基本的应急物资;扩充版是以全灾种和常见灾害为考量,包括家庭生活品及医疗急救用品、应急逃生自救工具、家庭重要文件资料等大类,包含各项备灾物资。

当灾害发生时,家庭将受到最直接影响,储备必要的应急物品,可为家庭成员自救互救、逃生、避险提供必要的物资保障。下面,一起跟着专家“拆包”,看看这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基础版)中都有些什么吧!

基础版分有三大类,分别是应急物品、应急工具以及应急药具:

在应急物品当中,需要准备的有多功能应急手电筒、救生哨、毛巾、湿巾/纸巾、多功能雨衣和压缩饼干、糖果、水等。除了多功能雨衣是用来应对台风、洪涝等灾害以外,其余的物品都可以应对所有灾种,并且能够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求。

在多功能工具中,需要准备的有多功能组合剪刀、逃生软梯、呼吸面罩、烟雾报警器、灭火器和灭火毯等。其中,多功能组合剪刀和逃生软梯可以应对所有灾种,其余的应急物资则用于应对火灾。

应急药具中应包含一些常用医药品,如:抗感染、抗感冒和抗腹泻类非处方药、防暑降温药品等,还有创可贴、纱布绷带、碘伏棉签等医用材料,用于应对有人因灾害受伤,需要消毒、杀菌包扎等情况。同时,最好提前准备好急救包,用于收纳以上应急药具,这样在使用的时候,才不会因“翻箱倒柜”延误治疗。

应急专家提醒,清单中的物品绝大部分为日常用品,大家可根据实际需要选购,无需过度储备。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选购质量合格的应急物资,并掌握应急物资的正确使用方法,定期检查,及时更换临近保质期的应急物资。

[编辑:黎阳 王容]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