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深圳分行十年“加速跑” 激发“双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2022-10-26 20: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农行深圳分行十年“加速跑” 激发“双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1026 (记者 汤莎 通讯员 黄彤)深圳GDP总量从突破万亿元到迈上三万亿元台阶,深圳金融业增加值保持年均11.7%的高速增长,跻身“全球十大金融中心”……十年间,深圳书写了一个个关于金融业的“奇迹”。

十年来,农行深圳分行坚决贯彻国家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深圳“20+8”产业集群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切实履行国有银行的责任与担当,塑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板”。

新时代新征程,全力服务“双区”建设

实体经济是社会发展的基石,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助于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从改革开放到“双区”建设,农行深圳分行始终在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面前,用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国家队、主力军,农行深圳分行大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精准提供授信支持,向重点客户和项目投放近1400亿元,助力实体经济与金融的良性循环。

深圳的民营企业数量占企业总量96%以上,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十年来,农行深圳分行实体贷款年均新增投放超500亿元,主要投向制造业、民企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在服务总部经济建设和招商引资方面,该行为华润、招商、华侨城等38家央企子公司提供授信3300亿元,基本实现深圳市属国企合作全覆盖。

1666781592678.jpg

农行深圳分行以金融力量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持重点片区提速提质,为大湾区发展按下“快进键”。农行深圳分行充分发挥“跨境、跨业、跨界”的经营优势,全速转动金融引擎,为深圳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全方位的跨境服务。2014年,农行前海分行正式成立,农业银行成为首家入驻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银行,“前海跨境股权融资”等新产品、全国首单“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新业务相继落地。2022年,农行前海分行与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合作,落地首笔跨境人民币大豆现货交易。今年以来,农行深圳分行融入区域新发展格局,抢抓河套合作区发展机遇,重组凤凰一级支行,突出深港科技创新特色,增强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新使命新作为,强化金融责任担当

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农行深圳分行始终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依托前沿科技,为新市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积极探索深汕特别合作区“飞地经济”发展模式新路径,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关注新市民金融需求,多举措提供金融服务。2022年7月5日,深圳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细则》,明确了深圳新市民金融服务“四专四化”的工作思路,聚焦新市民金融服务七大重点领域。农行深圳分行聚焦新市民创业就业、住房、医疗等需求,推出4大领域11条具体举措,通过产品创新,打造“定制化”金融服务,助力新市民融入新生活,提升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科技赋能发挥优势,让智慧服务“触手可及”。农行深圳分行依托科技赋能,着力构建均等化、便利化、透明化、人性化的金融服务。该行在业内率先研发推出“超级柜台”,成为农行网点向智能化、体验化转型的重要标志,获深圳市金融创新一等奖。建成农行首批、深圳首家5G智慧银行,形成“线上+线下+移动+远程+到家”的多维服务,即来行业务“超柜”智能处理,高频业务“微银行”自助办理,复杂业务“空中柜台”云端服务,特殊群体“移动”贴身服务,实物交付类业务“快e达”快递上门。

1666781624897.jpg

农行深圳分行“5G智慧银行”网点

乡村振兴新挑战,打造金融服务“飞地”样本。深汕特别合作区作为深圳唯一拥有农村的区域,是深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农行深圳分行充分发挥农业银行“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和“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作用,切实履行服务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与国家改革发展落到实处,与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1000亿元授信支持,搭建农村集体“三资”平台,选派优秀干部支援合作区工作,助力打造“深汕样本”。

新科技新目标,智绘人民美好新生活

今年,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金融科技专项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中提出,要将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为实现深圳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目标,农行深圳分行敢于创新、勇于突破,不断加快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整合各类金融要素和服务资源,打造科技型企业全周期金融产品体系,拓宽科技金融以“金融+科技”持续助力“双区”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产品,创新升级服务。农行深圳分行持续创新产品服务模式——同业内率先推出“孵化e贷”“首户e贷”,首创“数据网贷”“网e贷”等融资服务模式;发行粤港澳大湾区首单蓝色债券,注册市场上规模最大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资产证券化、债券承销等竞争力大幅提升,银团筹组收入、并购贷款投放量同业第一。

“融资+融智”,助力科创城市先行先试。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集团优势,探索科创金融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农行深圳分行设立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推出“千帆企航”专属服务品牌和“千帆智远”融智服务子品牌,落地首只市场化科创基金。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合作科创企业9000家,为深圳超70%的国家级“小巨人”、65%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0%的独角兽企业、65%的上市公司提供金融支持,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多领域、跨界别服务,促进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深圳创新贡献农行力量。

推进场景赋能,让场景服务“随处即达”。近年来,深圳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农行深圳分行深度参与深圳智慧城市建设,与政府、教育局、医疗机构及互联网头部平台开展开放银行合作,打造智慧政务、智慧校园、智慧出行等8大“智慧+”场景样板。该行在“i深圳”政务平台上线金融专区,在网点布放“政务服务一体机”,创新银政场景;推出“智慧校园”产品,服务高校6家、K12学校688家,助力深圳地区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首次将开放银行产品输出到三甲公立医院,为医疗机构提供账户、支付、结算等综合服务;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上线系统内首家数币智慧租住产品、银企云联产品,同业首个端侧智能合约产品。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农行深圳分行将植根深圳沃土、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战略定力、做实金融服务、激发内生动力,勇当新时代“孺子牛”“拓荒牛”,为深圳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金融动力。

[编辑:吴超]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