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光明⑤望穿明湖秋水 远观鹭鸟翩跹
2022-10-26 09: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漫游光明⑤望穿明湖秋水 远观鹭鸟翩跹

白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5日讯(见习记者 晏仔怡)明湖公园,秋色三分,一分荔林,诗意幽深;一分秋水,波痕涟涟;一分白鹭,如霜如雪。

荔枝林。

霜降一过,南国的秋意才渐渐浓郁,秋光明媚的好天气,正适合约上三两好友,漫步在明湖公园的步道上。穿过和光熹微的荔枝林,感受草尖亲吻脚踝的酥痒感,沿着螺旋扶梯登上林冠云桥,澄澈的蓝色桥面瞬间抓住眼球,向不远处的水面望去,三三两两的白鹭扑腾而起,掠起阵阵涟漪。

螺旋扶梯。

本期《漫游光明》,光明君带大家一起来到刚刚完成二期改扩建的明湖公园,登高台,望秋色,赏荔林,观白鹭。

星辰云台。

“高台瞭望清秋色,片水堪留白鹭鸶。”

白鹭。

明湖公园位于光明区西南部,紧邻唐明收费站,西侧紧邻大头岗,比邻大凼水库与光明汽车城。其担当着区域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并在此基础上承担着为周边组团服务的功能。是一个以生态景观绿地为基底,以休闲运动为主导,兼备生态科普与艺术创意内涵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林冠云桥。

公园占地总面积达58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设面积约40万平方米,包含大凼水库28万平方米,二期建设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其中林地73937平方米,基本农田54590平方米(不在项目建设范围内),共涉及耕地54608平方米。

公园里的橘猫。

在明湖公园二期扩建项目中,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一期的南广场进行了景观提升,建设有林冠云桥、星辰云台、向阳草丘等景点,同时尊重原有场地条件,保留原生态荔枝林,形成两个重要的景点——荔林幽境和观鸟营地,既可以体验到荔枝林的生态野趣,又可以欣赏到自然鸟类的生机盎然。

观鸟营地。

不仅如此,明湖公园还兼备生态科普与艺术创意内涵,围绕“明湖七境”关于“乐山、悦水、醉林、享田、观湖、赏草、溜沙”的主题构思,共享活力环、共享人文环、共享生态环环环相扣,打造光明区“城市新形象,区域新门户,片区新绿心”的城市综合性公园。

雀鸟。

站在星辰云台上向水面望去,可以清楚地看到鹭岛上栖息着羽毛各异、品种不同的鹭鸟。零星几只绕着湖面盘旋,划出一道优美的弧度。鹭鸟是湿地生态环境和环境质量评价的一类指示动物,被誉为“城市环境的测试师”。

白鹭。

明湖公园优良的水质、清新的空气以及肥美的水草,给在此安家的白鹭群提供了保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前来安家,明湖公园也成为了光明区观鸟胜地。

白鹭。

600米长的林冠云桥,桥面为哑光淡酞蓝胶粘石,栏杆为10厚扁钢外喷白色氟碳漆,桥底立柱外喷深灰色氟碳漆。远看,看到的是一抹藏在林冠游弋的白云。俯瞰,看到的是与湖面相互映照的蓝环,让人想到了蓝天白云。桥底近看,看到的是轻盈的空中栈道,沿着园路走动,白色的栏杆像是在滑动琴键,渐变着,跳动着。在桥上行走,胶粘石的桥面有独特的生态透水铺装细腻的质感,蓝色,白色相辉映。

林冠云桥。

云桥之上,可以全方位鸟瞰明湖公园。更能将一望无际的生态荔枝林尽收眼底,还可以看到8064平方米艺术生态草丘,连绵起伏,形态优美。在桥上漫步,一步一景,看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看悠悠天际白鹭闲飞,看芳草碧连天,全方位、多维度提升山林游览,令人游走其间,尽享诗意般的佳境。

白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